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作者:杨银莹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879

 一段轻快的萨克斯结束带出的是冒着黑烟的巨大远洋船。寂静瞬间被轰鸣般的欢呼声所替代,人们都想成为第一个看见美国的人。远处的自由女神随着船的一点点靠近在薄雾下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人们向她挥动着手臂,欢呼着“America”,这个除1900外人人都热衷的“America”。

1900,这部影片的主人公,一个被遗弃在弗吉尼亚号的孤儿,一个即使有好心烧煤工的收养,也不能改变他是这个世界孤独的主角。钢琴、大海、无暇的蓝天以及他日日夜夜所期盼的海的声音,构成了他的整个世界。完美的世界,好像就在天堂的脚下,远离了城市带来的喧嚣,如那一朵从未被其他色彩渲染过的浪花一般,简单自如地过着这短暂的一生。是他给予了音乐鲜活的生命,同时,音乐也为这个从出生就注定孤独的人带来了在海上生活的一丝慰籍。

1900一生都没有下过他出生的那条船,也正如他所说,其实他从来也没存在过一样,像一段传说在世间流传。他生得凄凉却能用钢琴征服所有人,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却不以为意,能选取与船共亡却不能为了深爱的女人登上一次陆地。从1900的种种行为中,除了心中冒出的一个个不解之外,我更多的是看到了他为维持自己生命简单和纯粹而做的选择。

“所有的那些城市,你就是无法看见尽头。尽头?拜托!拜托你给我看它的尽头在哪?当时,站在舷梯向外看还好。当时我穿着大衣,感觉也很棒,觉得自己前途无量,然后我就要下船去。放心!完全没问题!但是,阻止了我的脚步的,并不是我所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无法看见的东西。你明白吗?我看不见的那些。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东西都有,可唯独没有尽头。根本就没有尽头,世界的尽头。”这是1900最后的独白。我们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想划定自己的安全范围,都想过自己所谓的“生活”。但是,难道所有的生活都是我们能够掌握和控制的吗?1900把自己的生活缩小到钢琴这头到那头的距离,安放在88颗能够演奏出音符排列组合的琴键上,他用自己的选择来把握人生的自由,这样的他总是拥有无限的快乐,所以,他选择永远留在弗吉尼亚号上,永远同这片海和这架琴一起。

现实生活中,对于别人的选取,或许我们会感到匪夷所思,就像这部影片一样,可能很多人会对1900选择与弗吉尼亚号一同消失的选择感到费解。但是,无论是谁,做出怎样的选择,无论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荒谬抑或是和这部影片的结局一样是多么的令人惋惜,但这都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不是他,没有经历过他所经历的一切,没有了解他心中所想,抑或是我们所想也未必正确,何况我们从来也不知道何为“正确”,那我们唯一能够做的事情,不是说服他们改变主意,而是握着他们的手,微笑着说一句,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