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永不谢幕

作者:陈诗涵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381

2019年3月6日15:06,中国游泳运动员宁泽涛宣布退役。半个小时后,正在上课的我收到朋友发来的消息。我是不相信的,尽管我的心跳急剧加速。双手颤抖着划开微博,不断告诉自己那一定是谣言,可“告别泳池碧水”已然在目。

好像一切都安静了,我呆呆地坐在座位上,那一瞬间千万句话在脑中颠簸。我想到的是里约时那个消瘦憔悴的男孩,他仿佛就站在奥运村昏黄的路灯下,勉强笑一笑告诉我“真的尽全力了,但现实里没有那么多触底反弹的戏码。”

周围的人或许并不能理解我的眼泪,不就是退役了吗,很正常啊。不是这样的,大满贯后退役那是完美谢幕,可了解宁泽涛的人都知道,他还有个奥运奖牌梦。

宁泽涛,13年全国冠军,14年亚洲冠军,15年世界冠军,可16年的他没能续写奇迹。

在最靠近梦想的地方被生生折断翅膀,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就此放弃,但宁泽涛选择了再搏一搏。对于短距离项目运动员来说,他的年龄已经偏大,且伤病缠身,每往前一步都无比艰难。国内一片冷嘲热讽时,有多少人知道,大洋彼岸的布里斯班,每天早上凌晨四点宁泽涛还在劈波斩浪。17年天津全运会,47.92s的成绩夺冠,王者归来的他依旧谦逊腼腆。18年,他的赛季排名是世界第三。

尽管我知道他难以回到巅峰,可依旧有那么一丝的侥幸:万一呢,万一呢,说不定东京还有戏呢。我目睹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和血泪,见证他一次又一次不服输的拼搏。他是我心里最好最值得被爱最值得收获圆满的人,他的胜利能让我坚信: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我只是个庸俗的普通人,我多么想看到失意的英雄东山再起。正因为如此,当看到他选择退役时,我止不住地流下了眼泪: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没有那么多绝地反击的神话。在这场战役中他拼尽了全力,战斗到了再也无法支撑下去。他输给了“我本可以”,输给了伤病和内耗,输给了这个还没有准备好拥有他的时代。

宁泽涛,中国游泳运动员,主攻100M、50M自由泳。是“百米飞鱼大战”首个游进48S的黄种人,第一个创造了历史上取得此项目世锦赛金牌、进入奥运会半决赛的亚洲人;从世界范围来看,除了麦克沃伊,他是此项目唯一一个连续4年游进48S的运动员。如今的亚洲100自记录,全国50自记录,依旧由他保持。

这个坚韧寡言的少年,26岁的肩膀扛起了数倍于他年龄的责任。经受重重打击,他依旧豁达而阳光,温柔地爱着这个对他并不友好的世界。数次与联合国合作环保项目,出资600万捐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他永远做得多说得少。

七岁的你第一次跃进泳池,之后十九年的时间,你的整个青春都在这池碧水里漂浮。多么幸运,从不追星的我认识了你,多少个朝朝暮暮,我回想着你的执着和不屈,踩着你的脚印追逐我的梦想;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学着你的坦荡和豁达,对着你的影子铸就我的坚强。谢谢十九年前你选择做一名泳者,谢谢你不管跌倒多少次总能咬牙爬起来,谢谢你永远保持内心的柔软与澄澈,谢谢你活得那么精彩做我平凡生命里的不平凡。

你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称呼我们“我亲爱的包粉们。”那我也想对你说,亲爱的小海军、小飞鱼,亲爱的宁泽涛:未知的路还很长,更精彩的风景永远在未知的旅程中,到边之后的你,要更自由,更快乐,更勇敢。坚持你坚信的,保持你信仰的,做你喜欢的吧。

退役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英雄从不谢幕,只是换一种方式走上新的舞台。所有的遗憾留在昨天,未来的我们都要成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