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孩说——读严歌苓《霜降》有感

作者:许文晴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681

    阴郁的天气,淅淅凉雨敲打着窗棂,就着台灯窝在床角,静静地读。这是一首演绎家族兴衰的哀歌,亦是一个女孩在经历见证中得以成长的故事。

    一个女孩,怎样秉着穷苦乡下人的姿态活在都市冰冷压抑的繁华大院儿?凭样貌,凭圆滑,还是凭攀附?这好像一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霜降从下了车厢踏进北京的那一刻,面对新奇迥异的都市情景,即使深知自己的渺小,但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低下卑微。进了程家大院儿,见识了复杂的人情冷暖,她渴望得到世俗权利尊卑压抑着的四星的青睐,也渴望得到大江更为偏爱的不同于对待其他女佣的关注。事实上,她做到了。在别人看来,她聪明有趣得不像女仆,而这份不同,可能就在于她不会类似平庸地顺从,至少骨子里有一份傲气,哪怕有些时候无奈弱小只能被安排,但这个过程,她变了吗?

    四星想带她逃亡归顺于用金钱垒砌的所谓平静生活,大江想让她好好读书至少满足他心中足够成为妻子的标准,他们都爱她吗?大概是的。但相比而言,霜降更爱自己,至少自始至终她从未丢弃自己对是非的基本衡量,哪怕路途中因某些不得已而片刻辜负了自己的初心,但她不会因为别人的期待而乱了自己的心性,阻了自己大步向前追随新生活的脚步。

    最后,她得到了想要的生活和爱情了吗?不得而知。只是希望在袅袅芳华与岁月匆匆之间,在感悟了所有经历之后,她没有丢掉对挚爱的追求和对美好的幻想,没有失掉那份刻在骨血中的骄傲与自信,以及对自己心灵底线的守护。哪怕生活不够尽人意,但仍要敞亮昂首地前行。

    所以女孩儿啊,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爱惜自己,要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别为了一些虚妄的执念错失了本该有的柳暗花明。自爱且自信,善良且感恩,永永远远,在婆娑岁月的沙漏中,留住最干净纯粹的信念,别失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