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年销售达300万元的科技公司任创始合伙人兼COO,在人工智能领域追寻梦想!

作者:罗宇佼、陈诗涵、杨庆铃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074

   2019年毕业生数量将再创新高,又一届毕业生将要走出校门。当大家还在为就业或者考研忙碌的时候,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大四学生王奎已经在一家年销售达300万元的科技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快两年了,他也是这家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明确自我定位 屡次尝试创业

   初见王奎是在二教旁的楠亭,艳阳下意气风发的少年,眉宇间透露着自信与坚毅,令人印象颇深。王奎是2015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2018年获得“创青春”“互联网+”等五项国家级、省级奖项的优秀青年,2019年获得“西华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自我认识清晰”是王奎的一大特点。自大一入学开始,王奎便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定位,确立了目标与方向,注重核心能力的提升。为此他有针对性地加入了学院的文娱部、后勤组织部来锻炼能力。同时,王奎培养了不少兴趣爱好,他喜欢健身、打篮球,喜欢街舞并参加了学校的UC舞社。他说:“多做一些尝试,找准自己的方向,多做事多积累,要知道自己到底热爱什么,在问题中思考。”在尝试过程中,王奎也不断收获成长。

   大一时,王奎参加了由宏正公司举办的创业比赛,这个契机为他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当时共有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华大学五所高校参赛,在激烈的角逐中,王奎所在的团队最终夺得冠军。夺冠的奖励为他们积累了创业资本,而后通过对市场信息的调查把握,最终成立了公司。公司主要围绕大学生日常需求开展业务,当时的宿舍没有空调,王奎他们将凉席、凉被之类的产品销售给同学。说到这一次的创业经历,王奎有许多感悟:“当时没有创业经验,到凌晨两点都还在讨论方案和产品制作。”后来由于产品同质化、产品销售供应链不足等原因,这次创业宣告失败。“这也算我创业尝试,我从中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学到了团队管理知识,也算是一种收获吧。”王奎说。

   经历越多,王奎的思考也越多,“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接下来的时间我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什么样的项目适合我。”王奎翻开笔记本说,“我做了很多调查和尝试,都记在这个小本上,以便随时回顾总结。”在第二次创业尝试中,王奎将目光放在了社群上,他发现学校有很多QQ群,附近的商家和在校学生都在这些群里发一些招商或者需求信息,由于信息发布不精准,效果并不好。王奎觉得这是个机会,马上对这些QQ群和学校社团进行整合,找同学做管理员,找学校附近的商家谈合作。“与其让商家盲目发信息,不如我来给他们精准发布。”就这样,王奎积累了学校周边大量的商家资源,甚至其他地方的商家也找王奎合作,到大三的时候他就赚到20余万元。“也算是小试牛刀。”王奎笑笑说。 


尝试自我突破 探索获得意义

   大三时期,王奎的专业课程难度加大、数目增多都让他的压力陡增。在大学期间的两次创业尝试给了他不少的经验累积,他开始了又一次尝试。

   现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唯有主动出击,稳中求变才是最稳妥的创业之道。王奎深知这一点,但他也有自己的考量,如何把握时代脉搏且又能与大学生市场相切合呢?王奎坦言自己是一个重情怀的人,盈利固然是创业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但情怀也不可缺失。于是,在利益、情怀、未来发展前景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下,2017年末,王奎做出了一个大胆尝试,开始接触人工智能行业。经过一番运营与筹划,王奎和几个朋友成立一家科技公司,主要帮助AI企业解决精准数据获取难的痛点。去年3月拿下冲浪的20万订单后,在西华设立工作室,带动2000多名西华学生参与AI兼职。 

   随着创业团队的不断扩大,去年5月,王奎将公司总部搬入菁蓉镇“国家信息中心”,之后陆续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在风险与挑战并存的2018年,王奎的这次创业尝试实现了极好的突破转型,王奎介绍,公司现在有固定员工30多人,带动了上万人从事AI兼职,目前年销售金额达到300多万。“等我顺利毕业后,就有时间精力了,会继续把公司的业务扩大。” 他说。


   提到这次关于人工智能的尝试,王奎确实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在他看来创业的目标追求应该是创造的产业、项目本身将会带来的价值意义,而非金额数目的流动。那么,瞄准当下最热门的AI数据行业,在这个产业内做出努力,或许不失为一个好的开始。于是,王奎结合自身情况与客观实际条件,分析利弊、整合资源、扬长避短、耐心坚持终于有了今天的一番成果。

   说回项目本身与大学生参与AI兼职的关系时,王奎说对于大学生来说,工作内容本身不难,就是照着稿子念、录音,或许他们并不知道这录音的意义所在,这其实与人工智能有关联。录音是一个语音数据的样本采集工作,而这些被采集的声音数据通过技术团队的整合、识别、加工后便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就如日常所见的语音机器人,科大讯飞的语音录入直接翻译等都有这个项目的应用。

   人工智能将在未来较长的时间里都会是发展热点,而王奎也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探索与尝试。虽路远且长,可他也还将继续上下求索,随其心、尽其志、成其愿、圆其梦。


实践胜于雄辩 创业干货分享

   对于创业,王奎认为最重要的首先是“解决什么痛点”,即没有问题发现问题,有了问题解决问题。其次是明确商业计划,比如用SWOT分析整理当前的优势劣势以及风险。

   再次要具备这个行业里基本的常识性知识,王奎举了个例子:“我们都知道CEO是首席执行官,那CTO、COO、CFO又是什么呢?”如果有一个好项目需要找融资,对方投资人要求提供“BP”时,自己绝不能一头雾水。同时,会使用“XMIND”(思维导图)也应该是创业者们应该具备的技能。这些创业干货全是王奎用课余时间一点点“啃书”啃出来的。身为一名大学生,王奎清楚地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他强调“一定要边实践边看书。”许多经验在书里都是明明白白写出来的,甚至是清楚地指明了的,多学习可以提高眼界,能少走很多弯路。

   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在王奎看来,首先要有一颗“大心脏”,要有很强大的接受能力,能够承受失败。其次,要有稳定的心理素质,面对任何突发情况都能从容不迫地应对。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成熟的创业者必须要有的素质,必须随时保持高效。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同学,王奎有一个建议:拼和坚持。不管做什么事,认定了之后就去做,一定要坚持。“很多时候没有捷径,脚踏实地,一步步稳稳当当地干,你就会成功。”他笑着说。

   在成功创业的背后是王奎付出的努力,一次次的沟通,一晚又一晚的挑灯苦战,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带领自己的公司不断发展。创业是一个建立自我,追求忘我的过程,王奎在过程中不断收获,追寻自我,他一直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