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开发“西瓜课表”,这位西华工科男孩的大学四年充满了“亮光”!

作者:魏琦、林芝宇、高芸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905

   暮色四合,夜深人静,位于六教A区的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潘亮光待在计算机前,或思考或探索,又或者在解决技术问题。而这样的场景,在他的大学四年已属平常。

   潘亮光,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曾获四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现推免至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一篇,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主持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参与科研、团队及个人项目十余项;曾获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开发者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全国一等奖、四川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余项。“西瓜课表”开发者之一。


立足实践,技术所向

   “等会在哪间教室上课呀?”“我查查西瓜课表!”这样的对话在西华校园随处可见,“西瓜课表”上线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便风靡校内,以微信小程序和安卓APP形式覆盖全校,很大程度上给西瓜籽们提供了便利。关于团队开发“西瓜课表”的原因,潘亮光说:“以前查课表都是通过校园网登录教务系统或者使用其他第三方课表APP,第三方课表APP广告较多、信息不能及时更新。所以,我们想能否以一种更便捷的方式查课表。于是,我们便抱着解决问题和学习的态度做了一些尝试,就有了西瓜课表。”

   自2017年10月以来,经过团队的研发、推广、运营,“西瓜课表”的用户总数达4万9千余人,日活跃用户数达1万7千余人,基本覆盖全校各年级学生。自“西瓜课表”初版发布以来,他与团队不断收集用户意见、更新用户界面与交互、提高用户体验与产品质量。经过一年多的打磨,课表先后开启了自动登陆、考试查询、成绩查询、英语四六级查询、分享、多账号登录等功能。近期,“西瓜课表”将在西华易班的“特色应用”板块上线,继续实现其功能,为西华学子们服务。

   作为服务器端研发及关键算法实现的负责人,潘亮光与其团队成员戮力同心、坚持更新、维护系统,将这一份他们送给西华的“礼物”变得更加完美。让“西瓜课表”能够更好地为西华学子服务,是潘亮光及其团队的初心,他说:“'西瓜课表'是我最有意义的一个作品,我们就是想为西华学子服务,我的初心是让自己的研究项目能够帮助别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潘亮光和其团队抱着一颗探索、学以致用的心,不断前进,不断成长。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以“西瓜课表”为始,潘亮光的人生正慢慢发出光芒!


满怀热情,埋头赶路

   在旁人看来,潘亮光与大众熟知的程序员一样,每天大部分时间坐在电脑面前,学编程、敲代码、做项目、搞研究,生活繁琐单调、枯燥无味。可潘亮光认为他的大学生活是充实而有趣的,虽然与计算机“朝夕相伴”,学着学不完的专业知识,也做着做不完的课题实验,但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充实自己,那样就会变得很有意义。”进入西华以来,潘亮光始终保持着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与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大一进校时,他便定下了努力方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技术水平,积极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为此,他努力锻炼自己的基本功:提前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自学课程相关技术、加入技术协会;增强动手能力,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制作光立方、开发小游戏......

   大二开始,除了日常的课程实验,潘亮光热衷于参加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的计算机竞赛及实践项目,并取得了诸多不错的成绩。他曾获得第九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一等奖、2017年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开发者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届四川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大赛银奖、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等;参与高铁隧道应急救援引导系统研究、华为基金科研项目研究等。

   面对这些成绩, 潘亮光并没有骄傲,而是继续保持着谦逊、锐意进取的心。他说:“我参加竞赛,一是为了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处;二是为了增强专业技能,培养逻辑思维,从而提高我自己的科研能力。参加竞赛和科研项目会遇到更优秀、能力更强的人,我要向他们学习。”

   在潘亮光的身上,最让人敬佩的是他的自主学习能力。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内容比较繁琐复杂,潘亮光始终坚持自主学习,他会在开学之前选择感兴趣或重要的课程提前学习、每节课前提早预习课程内容,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在老师上课时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后,他会及时复习,巩固知识,会找一些知识相关书籍来拓宽眼界、拓展知识面。遇到不太了解的领域时,他立刻自学,补足这一块的知识空缺。去年,他负责一项名为“基于人脸识别的签到系统”的项目,因为平时没有太多涉猎人脸识别方面的知识,所以在项目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项目进程一度陷入瓶颈。但他没有放弃,而是积极询问老师、四处查阅文献资料、反复论证实践等,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并完成了项目。

   潘亮光的大学四年有目标、有规划,而支撑他一步步走下去的动力,是他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他可以整天呆在图书馆看专业书籍,可以从早到晚在实验室做实验、研究技术,也可以通宵熬夜在计算机前做课程设计、参与科研项目……只要学习,他的内心就无比满足幸福。

   或许人生最好的状态,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潘亮光就是这样的,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一直为之而努力。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课余时间里,潘亮光除了偶尔打打乒乓和游泳放松一下外,便是宿舍、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四点一线。鲁迅先生曾说,“哪里有什么天才,我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潘亮光也是这样,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他全心全意投身于学习和科研,与梦为伴,一路向前。

   逐梦路上,潘亮光也有自己的“精神食粮”,他视Hinton为偶像,一个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被称为“神经网络之父”的计算机天才。近40年来,Hinton一直努力让计算机能像人一样学习,在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希望不大的时候,是他改变了这个领域。潘亮光钦佩Hinton对计算机领域的贡献,也折服于他坚持自己的态度和耗费大半生的力量去证实的求知精神。潘亮光说:“我将向着偶像的方向,一步一步,通过不懈努力,在计算机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未来,潘亮光也是目标明确,信心十足。他谈到:“我会选择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希望未来在计算机领域,能以己之力在技术和科研上取得成绩,为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即将毕业的潘亮光也嘱咐学弟学妹们:“在抓紧专业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全方位学习发展,掌握更多技能。”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埋头赶路的“技术迷”潘亮光将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往无前。继续拼搏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