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蓝进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018

4月20日晚,第四教学楼报告厅里洋溢着青春和激情,由档案馆主办的“呈校史风貌,传西华精神——第二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此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大清、档案馆馆长杨志松、副馆长蓝进、党政办曾真、宣传部夏文光、校团委王秀明、档案馆陈玉兰等老师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攀枝花学院档案馆馆长杨杰一行,党校第四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以及成都工业学院校史馆讲解队代表300余人观看了比赛。

  

比赛现场

正式比赛开始之前,杨志松致辞。他指出,举办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不仅能够锤炼和提升讲解员的专业技能,同时也通过深入挖掘和广泛传播校史,进一步发挥好校史的宣传育人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比赛中,9位选手分别围绕“西华历史沿革”“首任校领导杨诚同志的故事”“水力机械专家杜同教授的故事”“优秀校友王华明的故事”“西华桥水文化”“校史馆那些人、那些事”等内容,以校史为基础,利用档案馆口述史工作资料为补充,以丰富的史料、精彩的图片,从不同侧面呈现了学校发展历程,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诠释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的孕育和传承。比赛过程中还穿插了校史知识竞答环节,观众们踊跃举手、积极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选手讲述完毕后,伴随着激亢的《红旗颂》背景音乐,校史馆学生讲解员深情朗诵了由80级校友叶浪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创作的著名诗歌《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诗朗诵将大赛推向高潮,许多观众的眼眶湿润了,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

史馆学生讲解员深情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最后,评委从选手的熟练度、语言表达及普通话、仪容仪表、感染力、精神状态、PPT制作等六个方面打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评委为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送上最诚挚的祝贺。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颁奖仪式

赛后,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的表现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大家的选题各有侧重、各具特点,同时又互相呼应、互为补充,生动呈现了校史的点点滴滴;选手们讲解娴熟自然流畅,仪态自然大方,充分展现了校史馆讲解员的专业素养和良好风貌。校史馆特聘教师、讲解员曾真老师点评说,选手们对校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拓展,选择了不为人熟悉的侧面将校史娓娓道来,真正做到了优秀讲解员应有的素质——“说起来上口,听起来上耳”,整个比赛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同时,她寄语大家:“校史馆讲解员肩负光荣使命,要关心与学校发展相关的大事,关心与高等教育发展有关的大事。明年我们将迎来西华60华诞,相信这支队伍会把这一个甲子的故事讲得更精彩,让西华学子更了解母校,热爱母校。”

据悉,档案馆2016年通过在全校公开选拔的方式组建了校史馆学生讲解团,以弘扬西华精神、传播西华文化展现西华风采宗旨,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学生讲解员队伍。目前,学生讲解团已成为校史馆的一张靓丽名片进一步发挥校史馆宣传育人功能做出重要贡献。


附:第二届西华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露  蒋晶

二等奖:朱柃静  张宜玲  晏媛媛

三等奖:赵炽  汪书兰  谢玉娟  陈婧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