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应邀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余 玲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284


4月18日,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傅强教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5A-427作题为“高分子加工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栾道成主持,学院副院长金应荣、相关学科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傅教授从高分子材料的绿色发展方向是生物基可生物降解高分子讲起,提出了聚乳酸(PLA)材料,但是由于聚乳酸有耐热性差、韧性差和易水解降解的缺点,严重限制了PLA作为工程塑料的广泛应用。傅教授通过研究,提出金属粉末冶金启发的sc-PLA低温加工成型,应用于高分子加工的全新方法,首次获得了高透明(85%-90%),高结晶度(50%-55%),高耐热(Tm225℃)可降解聚乳酸工程塑料,通过调控结晶形态实现聚乳酸的高性能化。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老师和研究生们与傅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报告会使大家对高分子加工技术方面的发展与创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大家的专业认知能力,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