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看校园卡

作者:侯佳佳来源:18级凤凰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700

    踏过三年的铁马冰河,2018年9月,我正式成为了西华大学的一名新生,将在这片天府沃土上放飞理想,逐梦未来。在这里,我拥有了专属西华学子的校园卡,也称之为一卡通。从食堂到超市,再到图书馆,没有这张小卡可是寸步难行。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便利,但它的不加密性却也存在不足。

    在食堂、保安亭、QQ空间里常常能看到一张张校园卡的失物招领。每次我都抱着一种侥幸的心态看寻物启事,但粗心的我还是不小心遗失我的蓝色小可爱。发现校园卡丢失后,我连忙拿出手机在“完美校园app”上挂失,一看40元不翼而飞,查看消费记录竟发现在一食堂商店多了一笔消费,痛哉痛哉。

    在四处查找无果后,只好去补办。去食堂准备吃饭时却发现之前卡里的余额没有转到新卡里,又回服务站咨询后才知道转钱必须48小时后重新来到服务站办理。没有办法,只好重新充钱,在历经无数的曲折之后,我终于在食堂填饱了我饥饿的胃。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校园里上演,一方面是我们的粗心和疏于管理物品,另一方面也考验着拾卡同学的素质。笔者在这里呼吁大家考虑一下他人的处境,除了钱可能被用掉外,也许失主也会如我一样在短暂的课余时间到处奔走,为吃到一顿饭历经麻烦。每个人都会遇到遗失校园卡和其他物品的情况,希望大家多为丢卡同学着想。

    当我们遗失校园卡时期望卡里的钱完完整整;当保安们看到一辆辆单车时期望同学停放规整;当  保洁阿姨收拾垃圾时期望不要碰到玻璃或有腐蚀性的东西。校园是一个文明之地,处处考验着我们的素质。捡到的是卡,花掉的是钱,丢掉的却是做人的原则。丢失校园卡,检验着拾卡者拾金不昧、诚实善良的品行。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接受了长达12年的素质教育。大学期间,我们得以自由地发展,因此我们更应加强自身要求,助力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为了同学们能更方便的使用校园卡,我提出一些建议:

    1、建立一个qq西华校园卡群或者以一个类似的平台,让全校的学生有一个统一校园卡上报和找寻的地方。当然这个平台需要管理,据我所知,学校权益部、西华大学微博协会也在做类似的工作,但是没有明确针对校园卡,关注的人也有点少。目前,也已有跳蚤群、表白墙等粉丝众多的QQ群或QQ号在做寻物启事,但还是不够规范。另外,卡上留下电话也是好办法。

    2、掉卡后第一时间挂失,在补办时记得带20元现金和本人身份证。48小时以后才能重新去补办处转入余额,这个政策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不便,希望学校改进技术,让补卡的同时能立即转入余额。

    3、希望的同学们能主动归还捡到的卡,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一个小小的善举不仅仅帮助了他人,温暖了他人,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校园的风气。

    西华是我们生活和学习的美丽校园,而校园卡在这里就是身份的代表,也是所有活动的通行证。希望校园卡带来的是便利,而不是麻烦,是温暖,而不是愤怒,是骄傲,而不是无奈。让校园卡正如它的名字一卡通一样,通到同学们温柔善良的心底。即使毕业后,每当看到小小的校园卡时,都会忆起自己曾经是一名西华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