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生记者有个故事

作者:孔维睿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1028

    两年前刚踏入西华之际,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带着属于学生记者的荣誉与责任,携一支笔、一本子,成为一个追梦的男孩,成为人流中朴实却又不凡的存在。


    执笔于手  责任在心

    记者要写下最为真实和特别的人生百态,用自己的眼睛和笔,缺一不可。而用眼睛看到后,执笔的那一刻,不仅仅要完成一篇稿子,更是承担了一份作为记者的责任。

    我们会有奔赴新闻现场时匆忙的身影;会为策划一个高质量的选题思虑良久;与一位采访人物约定多个时间,只为能更好地写出最耀眼的他们。

    西西车队《骑上世界屋脊看世界》主编、优秀西华学子周薇曦、理想指路的全国3D大赛逆向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得主王鹏、工作到不能工作为止的十大最受欢迎老师谢开勇教授、日夜为梦想奋战的西华啦啦操队……每一次写作时,眼前浮现的是他们拼搏进取的样子,耳边听到的是他们回忆往事时令人感动的声音,笔下是他们奋斗时色彩斑斓的故事——有对梦想的执着,有圆梦后的欣慰,有跌倒后继续战斗的坚持……把真实的故事,真实地呈现给读者,是我们的责任。

    即使耗费大量心血写出来的稿子一次次被刷下来,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也要随时准备赶到采访现场,即使时间经常被占用……但在采访与写作中,我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励志的故事,收获了珍贵的友情,更收获了独属于学生记者的经验与能力。


    历练中收获  实践中成长

    新生军训期间,寝室随时都会有健谈的学长学姐前来招新。也许是从小对文字的热爱,也许是因为中学时投稿被关系不好的同学无视。我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在记者团的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姓名。经过笔试和面试,最终我如愿以偿地加入到了记者团这个大家庭。

    光阴荏苒,从与记者团相见的那个九月到又一个记者节,转眼,我在编辑部已经度过了两年。

    踏入编辑部的时候,我思量着可以写出文艺散文,但我发现周围的才子实在是太多了,而我的积累跟他们比起来简直是微不足道。于是,在不断探索中,一步一步地改进、积累,学习如何写作,学会发现热点,从了解一份报纸是怎样做出来的,到最后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记者的意义,我始终坚持,不停下实践的脚步……

    一路走来,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做一名记者的艰辛。我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凌晨2点,披星戴月,坐在电脑前敲打文字,忍受着被室友“逐出”的威胁,恨不得把所有所思所感都揉进那一排排整齐的文字里。带着半夜写稿的疲倦、一遍又一遍校对的烦躁,不时出现一些让人抓狂的语句,气得拍桌子都没有了力气。但当每一次看见自己的名字落在一篇文章上时,之前所有苦和委屈,在那一刻都觉得是值得的。

    从胆怯地跟在学姐身后采写新闻稿件到可以自主完成一篇采访稿;从一个普通的作者到《沱江视角报》执行主编再到新媒体的编辑;从萌新干事到编辑部副部长再到副团长,我也和记者团的伙伴们一起,在历练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


    阳光风雨 且行且珍惜

    大学中有太多的人生“第一次”发生在记者团。第一次熬夜,为了可以准时完成老师安排的写作任务;第一次气到哭泣,遇见一篇满是错误的稿子却又不得不耐心修改;第一次期末才翻开课本,上课不过是换个地方写稿而已;第一次被骂得一无是处,部长交给的任务没有做好影响了全局……

    一路走来,心里有喜有悲,有苦有乐,有泪有笑。但是我却依旧那么热爱它,因为它,我学会了独自一人面对前方的风风雨雨;因为它,我学会了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还能继续拾回初心,抖擞精神,重新上路。

    我珍惜记者团这个提供给我成长机遇的平台,感谢一路艰辛与一路收获作为学生记者的自己,也感恩我所遇到的每一个可爱、可敬的人,感怀这段青春日子里有关记者团的故事。这段故事还将继续书写下去,而这里也留下了我大学中最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