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热潮的反思

作者:雷玉梅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242

    今年“11.11”消费额又创新高,你为此做了多大的贡献呢?你是主动购物还是在不知不觉中被裹挟进这个购物浪潮的?

    或许你本来并不缺什么,只是碰巧在午觉醒来后刷了下朋友圈,发现大家都陷入了购物的狂热,于是便无意识地点开淘宝,一不小心就在节日的狂欢中花掉了几大百。也会时不时查看物流状态,直到商品来到了手上,发现并不适合自己,又将商品原路返回。于是,你糊里糊涂地为“11.11”交易额做了一份贡献,增加了快递运输量,为购物的大火浇了一滴油。相信不少同学都是这样的,在一种非理性的状态下购买了并不需要的东西。

    现代社会是一个生产过剩的社会,商家总在借助各种手段刺激人们的欲望。消费能拉动经济的增长,我们应当消费,但是当我们的消费观被别有用心地误导而完全丧失自主判断的时候,是否会成为待宰的羔羊?

    浑身是洞的牛仔裤是真的好看还是因为别人告诉你这很好看?雅漾大喷是真的有效果还是因为小红书上有很多人声称有效果?你是真的需要那么多不同色号的口红还是仅仅因为这象征着精致?那些大火的网红产品有多少是真的好用?有多少是被微信公众号营销炒热的?

    你看到的内容是由你所看的形式决定的。你不带眼镜看到的世界是模糊的,建筑学家看到的城市是一个个的几何体。那么如果有人趁你不备为你戴上了一幅特殊的眼镜从而改变了你所看到的世界呢?

    魏晋南北朝的时候流行吃五石散,人人都想吃,服用五石散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所以大家都纷纷效仿。可我们很清楚,五石散的材料是含有毒性的重金属,长期服用会慢性中毒。确实,那个时代有不少人因为嗑药而死去。那时候大家不知道这个流行的玩意是有毒的,我们可以理解这种跟风行为。但别以为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现代社会就很理智,盲目跟风的现象比比皆是,这就需要我们好好反思了。

    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具有很强主观性的,这在于你对商品的满足程度。你拿了奖学金,和朋友去吃了一顿大餐,你觉得很开心,认为这个钱花得值。在“11.11”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头脑的清醒,作为一个经济没有独立的学生,不要被铺天盖地的广告所诱惑,不要掉进了商家精心设计的陷阱,要注意量入为出,尊重父母的劳动,学会理性地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