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网】“新征程 卡莎莎”,四川省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走进西华大学

作者:来源:教育导报网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11

“教育导报网”63日以““新征程 卡莎莎”,四川省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走进西华大学”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教育导报》讯(记者 陈朝和 摄影报道)为挖掘传承优秀民族民间音乐,提升大学生审美素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6月2日晚,由教育厅、文旅厅主办的四川省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 “新征程 卡莎莎”在西华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出席活动。

晚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悠扬的音乐中拉开序幕。专场节目分为“远古的音符”“幸福的山寨”“伟大的时代”三个篇章。节目以中国彝族民歌之乡——雷波的原生态节目为主,经过西华大学等高校专家的打造提升,对曾经在高校巡演过的节目——云端上的歌谣进行提质升级,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既是一次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的享受,也是一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的生动思想教育,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情感、陶冶道德情操、坚定文化自信。

在《伟大的时代》篇章,彝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个个音符的连接中变得愈加清晰。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彝族学生邱母阿散莫受邀上台分享自己家乡的变化,“家门口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乡亲们跳起了广场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感觉一切都在变得更加美好!” 从邱母阿散莫的口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凉山在脱贫攻坚中一点一滴的变化与发展。从短片《醒来的山寨》到脱贫攻坚主题音乐《新情深意长》,从器乐弹唱《尼克普》到歌曲《荞麦红了》,都娓娓道来了脱贫攻坚以来,彝区发生的伟大变革。

晚会用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彝族文化搬上舞台,塑造了彝族人民脱贫攻坚创造历史新篇章的光辉形象,展现了各民族间的深厚情谊以及彝族群众对党深深的感恩之情。最后,全体演员合唱《新征程 卡莎莎》,深情告白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并以坚定的信念向祖国和人民群众宣示——奔向伟大祖国新征程!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变幻的舞台场景、丰富的歌舞节目、动听的歌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韵味十足的视听盛宴。“我被现场浓厚的节目氛围深深地感染,还了解到了很多平时没有见过的彝族乐器。”西华大学2021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刘霞告诉记者。师生们表示,演出不仅是一场绝佳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次润物无声的文化洗礼,精彩纷呈的节目彰显了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激励着大家在新征程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勇往直前。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树根,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秋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民宗委、省乡村振兴局、文旅厅、教育厅及我省部分高校有关同志,凉山州雷波县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西华大学80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报道链接如下:

教育导报网:“新征程 卡莎莎”,四川省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雷波民族音乐专场走进西华大学

http://www.scedumedia.com/news/item/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