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在2023年“鲁班杯”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总决赛再创佳绩

作者:王跃华 李志勤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44

5月20日-21日,宋晓明老师带领鲁涛、王跃华、李骏驰、侯志明、冉鹏程等5支队伍代表与其他高校师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获得“鲁班杯”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参赛作品涵盖房屋建筑、市政道路、给水及污水处理设施,智慧水务等内容,部分作品成为评委关注的焦点,获得评委一致认可和称赞。从2022年9月启动本次大赛开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老师精心组织,全员动员,将正在承担给排水教指委立项的“两山”理念的“矩阵+三化”的信息化给排水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中“构建BIM全过程学习矩阵”、“模块化实训,单元化实战,项目化实力”三化教学法与赛事结合。吴燕、宋晓明、李志勤、宁海燕共组织8支队伍40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大四学生分别参与了A-建设工程BIM应用与管理、B-市政道路BIM应用与管理、G-CIM数字孪生应用设计三个赛项比赛。5支队伍从全国高校96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大三、大四学生混合组队,实现了高低年级同学“传”、“帮”、“带”协同成长,进一步拓展巩固了专业技能,加强了沟通和交流。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比赛效应,提升了学生创新技能,激发了学习热情,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空间,是教学改革的阶段性硕果,也是“守匠心,成大匠”的具体体现。

“鲁班杯”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和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赛事旨在加强BIM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激发人才活力与创造热情并培养技能型和创新性人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总决赛准备阶段指导教师从专业技能、创新、语言表达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总决赛前的汇报指导

总决赛现场(一)

总决赛现场(二)

总决赛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