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智能微电网群运行控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认定

作者:李婉来源: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31

近日,以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东方日立(成都)电控设备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麦隆电气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宜宾供电公司共同申报的“四川省智能微电网群运行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成功认定为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川省智能微电网群运行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531日提交申报书,通过初评后于930日在科技厅参加答辩,通过答辩后于1027日在西华大学进行现场审核。1027日中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领导王先进率考察组来到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现场考察工程中心的各项工作。校长李秋实、副校长费凌,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周良辉、院长及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雷霞、副院长阎铁生陪同考察。

考察组实地考察

在雷霞的带领下,考察组先后来到A区天台、三楼、二楼和一楼参观考察工程中心,由学院专业实验中心主任孙章为考察团进行主要讲解,重点介绍了学院及其共建单位在微电网相关研究方向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考察组到天台参观发电板

随后,考察组一行人前往行政办公楼212会议室收听雷霞汇报工程中心的组建、运转情况。汇报中提及了工程中心聚焦于解决构建微电网群的运行控制共性技术瓶颈和整合技术优势。汇报中还涉及了工程中心的组建方案和发展愿景。

雷霞汇报筹建工作

考察组充分肯定了工程中心现阶段的研究成果。考察组希望工程中心能继续保持优良的态势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希望工程中心尽快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明确落实各单位任务。

蒋迪讲话

李秋实在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工程中心的各项机制,在学校层面将加大对工程中心的投入,加强对其创新能力的提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

李秋实讲话

该工程中心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李秋实担任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何正友教授担任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工程中心基于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在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优化运行、智能化电气设备、机器视觉及智能测控理论、信号检测与辨识、通信系统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基础,结合学校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平台,围绕微电网并网变换和控制技术、微电网群能量管理与协同控制技术、基于微电网群的抗灾应急管理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微电网设备运维技术四个研究方向开展技术攻关,力争成为构建大电网与微网并列的能源新格局的技术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