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⑨丨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力攻丘区农业机械化难关

作者:来源:川观新闻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369

“川观新闻”512日以“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⑨丨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力攻丘区农业机械化难关”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刘珩 川观新闻记者 底伊乐/文 吴枫/视频 曾慧/海报制图


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学科是西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1985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下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长期致力丘陵山区农业装备科技创新和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突破丘陵地区农机化“卡脖子”关键共性核心技术、装备与工艺,是四川现代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4月末,猕猴桃花期刚至,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师生们便来到什邡,开始尝试用履带授粉机开展智能靶向授粉试验。

教授带学生一起做设计、搞实验、解问题,这是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教学日常。学科汇聚了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汽车与交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等众多学院的科研力量,形成了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能源动力装备工程等五大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优势学科群。

最近一段时间,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均富正忙着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接下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统一思想认识,将多学科领域内的优秀人才组织起来,建立一个跨界创新团队,提升我们在高端装备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强实践——

产学研深度融合,学生创新屡获国际大奖

5月初,西华大学试验田的麦子一片金黄,试验田人工堆垒的小丘包上,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们正忙着做农机测试。

产学研深度融合,是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特色。去年,四川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扩种超300万亩,但玉米和大豆成熟期不同,如何保证收割玉米时不伤害大豆秧苗,同时保证收获效率,西华大学针对性地研制了窄幅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

样机有了,下田实测才知道效果。

2022年8月底,顶着近40℃的高温酷暑天气,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院长王霜带着研究生们到德阳、遂宁实测检验机器。研三学生张庆国记得,他们每天早上6点就下田了,一直忙到快晌午。为期一周的实测里,机器传动的链条断过,收割机的行距也遇到了点麻烦,不过这些都成为了宝贵的经验,在虚心倾听农户们的需求与反馈后,所有小问题都在下一代收割机中得到了改良。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调教学与实践结合,科研与产业共进。“我们全面推进‘科教’‘产教’‘学研’协同育人,构建‘工农’交叉融合育人新机制,支持本科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张均富介绍,“近年来,本学科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学生获国际奖5项、全国奖150项、省部级奖306项,获授权专利253件。”

张均富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与讨论。

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余仕龙仍记得参加第十届全国机械创新大赛的情形。“从建模到方案设计,再到模型组装,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每周都会和老师开讨论会。”余仕龙说,参赛作品“以沙固沙机械车”获得了四川赛区三等奖。他表示,无论是挑战杯,还是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学院都会鼓励本科生参加,“这对于提升我们的建模能力、拓展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都有很大帮助。”

“学科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超七成的毕业生工作在四川装备制造领域,有效支撑了四川农机装备制造产业、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张均富说。

促发展——

传承“农业机械化”使命,打通农业现代化弱点、堵点

1958年,毛主席到郫县红光农业合作社考察,看农田、访农家,并于次年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论断。在此背景下,西华大学的前身四川农业机械学院于1960年成立。学校最初只有“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和“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两个专业,而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目标和使命一直传承至今。

除成都平原,四川的耕地条件并不算优越,丘陵山地占八成以上,导致全川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也比全国低6个百分点。“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装备是重要支撑。对四川而言,急需破解农机领域‘无好机用’、丘陵山地‘无机可用’的难题。”张均富说。

针对丘陵地形崎岖、作物种类复杂、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特点,西华大学展开了一系列农机创新,并在农用动力机械、稻麦收获、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机装备和中药材、蔬菜、马铃薯、竹采伐全程机械化上均有所突破。近5年,学科在农机装备领域的科研项目达40余项。

学生正在测绘。

解决农业的难点和堵点,西华大学的农机人迎难而上。道地药材川芎闻名全国,川内大面积种植,但规模化收割却是难题。过往,工人要先切断茎秆,再把川穹一颗颗从地里挖出来,筛土辨认,效率低、成本高,药农苦不堪言。针对这些问题,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廖敏教授带队开展了川芎杀秧、挖掘收获的分段式收获技术装备攻关,研制出多级碎土川芎挖掘机和双振动川芎挖掘机,实现了川芎规模化收割。

2022年6月,在成都市大邑县新华社区的“五良”融合无人农场里,小麦和水稻两种作物均已实现了耕种管收等主要环节的无人化自动作业。“五良”融合无人农场是四川省首个“无人农场”,把“良田、良机、良种、良法、良制”的实施融入到了智慧农场的打造中。在这个项目中,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在大邑县的试验田里,师生们通过云监控、无人机和无人驾驶相结合的实验,让云平台技术和农业机械得到了有机融合,也为探索丘陵山地无人化耕作技术提供了宝贵经验。

“通过现代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农业装备智能化、丘陵山地动力平台与载具、复杂地域清洁能源装备及供能技术等多领域的科研,机械工程学科将继续探索,为提高丘陵山区机械化、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农业强省贡献更多西华力量。”王霜说。

——对话学科带头人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张均富

张均富

记者:展望未来,如何突破壁垒,真正把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

张均富:我们将围绕“一个聚焦、两个融合、三大工程”来促使机械工程学科更进一步。具体而言,我们将聚焦丘陵山区农业装备科技创新,破解农机领域“无好机用”、丘陵山区“无机可用”和农业生产“无人可用”三大难题。同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械工程学科深度融合、将全校工科资源整合并与多学科交叉有机融合,推进四川农业装备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此外,开启科研提质工程、强师工程和国际合作拓展工程。以重大成果培育和转化为导向,强化需求引领,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强化人才支撑,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合作。

报道链接如下:

川观新闻: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⑨丨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力攻丘区农业机械化难关

https://cbgc.scol.com.cn/news/4172154?from=iosapp&app_id=cbgc

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⑨丨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力攻丘区农业机械化难关

https://www.hubpd.com/#/detail?contentId=8070450532250124528

四川在线: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⑨丨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力攻丘区农业机械化难关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305/58890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