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郑汉文博士来校作通识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741

        321日上午10:00,为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学校正在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本次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做好铺垫,提高广大教职员工重视通识教育的意识,学校特邀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郑汉文博士来校,在图书馆报告1厅为广大教师作题为“通识教育:‘完善人格’为本的人本教育”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及教务处、学工部、发规处、研究生部、校团委、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费凌主持。

郑汉文博士1980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后留在母校教育学院任教,由本科生、研究生、兼任助教、全职教学助理、助理教授、专业顾问至今共39年,他是香港中文大学与崇基学院通识教育的学生及“成品、教员与开发者,也是研究者。他从香港中文大学的通识教育史讲起,回顾了自己一生与通识教育的不解之缘,并讲解了通识教育的发展情况及自己研究通识教育的情况。

郑汉文博士作报告

郑博士采用叙事的方法讲解了通识教育的起源、目的、意义,比较了美国、英国、中国通识教育开展的情况,并用自己的经历阐释了通识教育精神成人而非专业成才的理念,分享了自己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同时,他归纳总结了通识教育对大学生素质的培养和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资源整合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在作总结时说道:“郑博士的讲座对学校依托自己的办学优势和育人特色,积极构建具有西华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特点体系,帮助学校教师形成开阔的视野和健全独立的心智人格,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