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潘熙锋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学生通讯员 邹发 唐锐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30浏览次数:541

为提高我院师生学术水平、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福建师范大学潘熙锋教授受邀于428日上午在5A427作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张勤勇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潘熙锋教授以“聚变堆高场磁体用超导材料研究进展、现状及其展望”为题进行报告,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潘熙锋教授介绍了超导材料对应发展聚变堆的意义。他指出,聚变是一种将氢原子核聚合成氦原子核的核反应过程。聚变堆是一种利用聚变反应产生的热能来发电的装置。而高场磁铁是聚变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控制等离子体的运动轨迹,保证聚变反应的持续进行。超导材料的引入,可以提高磁场强度和磁体的能量密度,从而使得聚变堆的性能更加优越。

在第二部分,潘熙锋教授详细介绍了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发展现状。他指出,目前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提高超导材料的临界电流密度,以提高磁体的工作温度;二是研究新型高温超导材料,以提高超导材料的临界温度。他还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研究者在这两个方向上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不同材料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和比较。

在第三部分,潘熙锋教授对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他指出,目前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研究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和研究。他呼吁国内外的研究者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研究和应用。

整个报告过程中,潘熙锋教授言简意赅、深入浅出,让与会的师生们对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研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聚变堆高场超导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报告人简介:

潘熙锋,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先进高温超导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人才,目前任职于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2011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9-2011年曾在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院(NIMS)学习超导材料与低温工程测量技术;2011-2019年在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先进高温和高场超导材料工程化技术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