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编码学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邢朝平:安全多方计算

作者:牛宪华 学生通讯员 蔡红斌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723

应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邀请,国际著名编码学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邢朝平教授于3月11日在6A519作了一场主题为“安全多方计算”的学术讲座。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教师和信息安全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何明星教授主持。

邢教授首先介绍了不经意传输(OT)协议的发展,讲述了OT的概念以及如何使用公钥加密实现OT,并由基于公钥加密实现的一选二OT扩展到一选N的OT。接着,邢教授针对上述结论局限于基于加法计算的OT问题,提出将其推广到基于乘法计算的OT的方法。针对上述结论暂时局限于基于加法计算的OT,提出其可以推广到基于乘法计算的OT。邢教授还指出,基于乘法计算的OT由于效率问题,需要引入beaver triple。通过离线构造beaver triple,再在线进行OT,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效率问题。邢教授最后结合最新学术前沿对安全多方计算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报告会后,师生们积极与邢教授就安全多方计算的发展趋势、如何和传统加密结合以及应用领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邢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在密码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信息安全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提高了对科学研究的认识。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