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第二届新生辩论联赛决赛暨2019校辩联赛开幕式顺利举行

作者:学生通讯员 唐佳宁来源:团委组织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873

 3月8日晚上,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校辩论队联合承办的西华大学第二届新生辩论联赛决赛暨2019校辩联赛开幕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本次决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明老师,汽车与交通学院唐立老师,校辩论队队员石喆轩、谢棚宇、王俣珺、左姝黛、郑薇共同担任评委。来自全校近300名辩论爱好者观看了此次比赛。

比赛现场

 本届新生辩论联赛共有16个学院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半决赛后,季军赛和冠军赛分别在西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社会发展学院之间进行,四支队伍围绕“灾难中的自私应不应该被谴责”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季军赛在西华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之间展开,正方西华学院围绕自己的观点进行阐述。他们认为,“灾难中的自私从短期来看,会阻碍群体利益无法达到最大化,即个人的自私会导致更多的人无法得救;从长期来看,灾难中的自私若不被谴责,则代表了社会对其行为的默许,就会有更多的人二次选择自私来保全自己。”反方机械工程学院则认为灾难中的自私并不一定导致不良影响,人们不应该谴责这种自私,而是应该通过制度设计来规范这种行为,在灾难中应尽量“扬善”而不是“惩恶”。

在社会发展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之间开展的冠军赛中,正方社会发展学院在社会风气的建设方面,对灾难中的自私行为可能产生的不可控性的效果,即对社会风气的损害以及导致文明的倒退进行了精准的阐释;而反方汽车与交通学院则从人类个体自身的角度提出“在灾难中自私是人类的本能”,从人性的角度对题目作出了新颖的阐释,并且从谴责的不可控性证明谴责的双面性。双方辩手据理力争,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掌声不息。

辩手风采

 经过激烈的辩论,本届新生辩论联赛冠亚季军产生。社会发展学院摘得桂冠,汽车与交通学院、西华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来自汽车与交通学院的林婷和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朱玲分获冠军赛、季军赛的最佳辩手,来自社会与发展学院的邓莉霞被评为全程最佳辩手。

赛后,刘伟明对本场比赛作了精彩的点评,他从各个角度分析了本次辩题,提出在辩论中不仅要守住己方观点,也要站在对方观点上思考,令现场观众受益良多。

本次新生辩论联赛锻炼了学生的思辩、表达等能力,促进了各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展现了西华学子飞扬的青春,为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