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集才华和颜值于一身的“女神蔡”上线了!!

作者:卿晗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989

   在我校第一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蔡璨获得文经管法艺体组第一名。蔡璨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热巴舞,热巴鼓的动作学习》将传统舞蹈教学模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巧妙结合,拓展了课堂的深度和广度,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创新教学 开拓技能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目的在于激发教师课堂教学上的主观能动性,运用多种手段提高本科教学的水平和质量,让每位教师都具备课堂教学的各种技能。

   对舞蹈教学而言,传统教学模式强调“口传身授”,重视教师的语言引导、身体力行、示范教授。近年来,随着新媒体应用的逐渐深入,舞蹈的教学模式愈加现代化。“如何借助新媒体拓展舞蹈课的深度与广度”是蔡璨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热巴舞,热巴鼓的动作学习》的教学实践中,蔡璨展示了她思考的答案。

   每学期开学前,蔡璨都会要求同学们下载并注册由超星公司开发的App“学习通”。在学习通上,蔡璨会建立一个课程相关的小型学习网站,邀请同学们进入。课前一周,蔡璨会在网站上传课程相关文化背景资料,引导同学们逐步了解即将学习的内容。“热巴是藏族古代灿烂文化艺术中的奇葩,应该先让学生感受到热巴舞的独特魅力,凭兴趣去探索,才能有所收获。”蔡璨说。

   相较于课堂教学的45分钟,通过在课程网站上传教学视频并要求同学们先行自学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延迟课堂的广度。这样,同学们就能在课堂内专注于学习热巴舞的重点、解决难点动作,提高学习效率。

   但是,由于专业的特殊性,蔡璨不能通过文字形式检验学生的自学效果。这时,蔡璨会要求学生通过课程网站上传自学的视频。“通过学生上传的视频,找出学生的问题所在,而这个问题就是下节课需要重点解决的内容。这样才能在课堂教学上做到‘有的放矢’。”蔡璨说。


激发创造 积极引导

   “如何培养学生在舞蹈课堂上的创造力,做到会讲、会跳、会教、还会编?”这是蔡璨一直以来思考的又一问题。

   一堂课结束后,蔡璨照例会给同学们留下课后作业。以《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热巴舞,热巴鼓的动作学习》为例,蔡璨会要求同学们自行分组,自选藏族音乐,根据热巴舞的元素动作,结合网络资源,加上自己的理解感悟,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编成新的动作小组合。最后,同学们所编的小组合会录成视频上传至班级群,并进行互评。

   在蔡璨看来,这个过程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新课的认识,提高学生的编创能力,而在互评环节,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也会得到提高。“从目前的就业情况看,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学生的舞蹈编创能力,不仅要会跳,还要会讲会教、会编,”蔡璨说,“而后两种能力的获得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培养和引导。在今后的课程中,我们希望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学生进行考核,邀请其他高校同专业的老师现场观摩,使学生的能力更加贴近行业需求和就业导向,保证对学生综合评价的公平、公正、公开。”

   蔡璨认为,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可以为进一步实施“翻转课堂”奠定基础,并让“发现问题,探索方法,解决问题”成为学生们的日常。


严格要求 成就优秀

   在得知自己获得文经管法艺体组第一名后,蔡璨谈到:“首先,要感谢学校引进“学习通”这个平台,这对我的教学帮助非常大。其次,学院领导和同事给予我非常大的支持和关心。几位同事利用课余时间和我一起进行网站演练,一遍又一遍模拟练习说课,并提出建议。而我的学生也积极配合我,在课堂上给我反馈。”

   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与蔡璨平日里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教导密不可分。回忆起与蔡璨相处的时光,已经毕业多年的罗攀感慨到:“在我眼里,蔡老师其实是很‘凶’的,但这里的‘凶’是褒义词,因为蔡老师会用很高的标准要求我们。蔡老师教我们时,常常在课余时间给我们加课,而且早晚功训练她都会来督促我们。在蔡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也变成了一支优秀的队伍。现在我们还经常联系,她也从我的‘蔡老师’变成了我的‘蔡姐’。”

   一路走来,蔡璨言传身教,创新教学,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为了学生的未来而努力,严谨而专注,以最好的方式诠释了教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