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他对科研“情有独钟”,是什么让他如此痴迷?

作者:陈诗涵、林芝宇、谭瑞涵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376

  有这样一名西华学子,他不善言语,对科研情有独钟。有人说他是“天赋型”的科研人才,而他却说自己只是“努力型+学习型”的科研爱好者罢了。

  他叫程杰,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卓越1班的一名大四学生,在今年被评为西华的“科技创新之星”。他曾获得“神雾杯”第十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申请并公开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了4篇中文核心论文,4篇国家级公开论文;参与1项国际小水电行业报告的撰写。


在生活之中寻找灵感

   对于科研,程杰说:“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基础科学。”作为“科技创新之星”,程杰喜欢钻研,据程杰介绍,自己的科研想法一般有三种来源。一是专业课上受到的启发。比如老师会提到哪些方面存在不足,程杰就会去检索相关信息,如果发现没有研究和自己想法相同,他就会深入专研下去;二是生活中的灵感。比如水轮机压力大的情况下,运动键和禁止键会产生间隙导致水溢出,程杰发现后便着手进行密封试验,比较各种材料的性能和使用时间,以减少漏水;三是在与别人思维的碰撞中获得灵感。程杰喜欢与前辈交流,并经常在知网、万方上查阅论文,阅读相关方面的前沿资讯。 

   “大一上学期主要学方法,大一下学期开始接触科研,大二开始做项目。”程杰感慨道: “大一是最难的时候,一般大三才会出成果,所以有段时间就像是一个看不到光的人在黑暗里摸索。”所幸,程杰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光伏发电一般利用太阳能,通过光电效应发电,而太阳的直射点会随时间变化,因此需要借助电机驱动,让接收板跟随太阳的位置转动,这一过程就势必会带来能量的损耗。针对此类问题,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上,程杰和他的队友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实现了节能:通过两块磁铁的吸引力,以磁力驱动取代电机驱动。在这场比赛中,团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也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当谈及赛后的感想时,程杰只字未提这项荣誉带来的欣喜,而是冷静分析了他的收获:“我从比赛中看到了自己和其他高校同学的差距,他们对机械原理的分析和实验程度更深,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机械结构设计,我们应该更深入的进行学习钻研。”或大或小的成绩让程杰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也获得了继续努力的动力。程杰说:“最开始对于科研一无所知,真的很感谢学长学姐还有导师对我的帮助。”

   除了日常上课,程杰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能动学院的创新实验室,这是他与学长学姐及老师进行科研交流的平台。大一的时候,程杰经常在实验室待到晚上10点半,第二天没课的时候又接着去。有一次,他和另外一个同学熬夜做实验,寝室关门了,只能待在实验室过夜。“我记得那年的冬天特别冷,”程杰笑着说,“空调开到最高还是冷,没办法只能找了一些书垫在地上睡觉。”


“我最崇拜的科学家是杨振宁,我佩服他对科研的执着。”在程杰看来,做一件事情要经过漫长的探索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沉得下心。他的话语中经常提到“勤奋”二字,平时的他不会想太多,就是踏踏实实做实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他相信一切的努力都会有收获。


在实践之中探索道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程杰不仅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成绩,在学习上也是榜样。他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被评选为“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以及多次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三好学生”等称号。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踏实做事,心无旁骛,过一个不后悔的生活。这是他最真实的写照。正如他的微信签名中所写:“不管往哪个方向走,你都要给自己一个不后悔的生活。”从大一开始,程杰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做好规划,并慢慢在专业上取得进步。

   在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学习和科研活动上。他认为“少说多做”最重要,大学是学习的“最高圣地”,本就该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于程杰而言,始终坚定自己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勇敢尝试,才是有意义上的大学生活。

实践出真知,程杰除了日常的学习,也会经常参加各种数学竞赛、科研活动等,既充实了第二课堂,也丰富了自身的实战经验。同时,他涉猎广泛,喜欢阅读各类书籍,知识储备多,也善于在多样的活动中找到兴趣点,并把它们发展为鼓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他说道:“我在大学里的不断摸索,是为了让自己未来的选择范围能广一些,也是给大四考研做准备。虽然很多事情会让我感到迷茫和孤独,但这才算是成长吧。这一路来,我只是希望拥有一个无怨无悔的大学时光,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年华。”

   此外,程杰也分享了几点学习经验:一是要做好规划,定好目标;二是要按照自己的目标方向走,把规划具体化和实践化;三是要踏实做事,一心一用,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敢于挑战。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求知的道路是没有尽头的。我们在摸爬滚打中前进,也在跌跌撞撞中成长。如今,大四的程杰已被保送西华大学读研究生,未来的他将会秉持自己的初心,继续在科研上深入学习,有所作为。



在宁静之中感悟人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似乎每一位科学工作者都具有这样的品质,虽然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困难重重、路途遥远,但也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在大学的这几年,为了进行科学实验,程杰没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时间,上网不是为了打游戏,而是查阅论文、资料。当被问及如何让自己一直沉浸在科研的世界里时,“与书为友”是程杰作出的回答。

   程杰喜欢阅读,他说阅读能够帮助自己归于平静,而宁静才能致远。除此之外,程杰还控制自己对手机的使用,每当他感到浮躁时都会去图书馆待上大半天,不管是做作业还是看书,反正不会触碰手机。这大大提高了程杰的学习效率。

   当被问到对未来的规划时,程杰认为,活在当下很重要,当把一切事都做好时,就会水到渠成。因此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好好做事,学以致用。这也成为了程杰的座右铭。

这条座右铭推动着程杰不断前进。面对着如今这份被荣誉填满的成绩单时,程杰没有太多欣喜,因为这些成绩只是结果,并不是目标,追求目标的过程才更加重要。在所获成绩之中,程杰对“西华之星”的印象最深,他说:“能够给这么多学弟学妹做榜样我感到很荣幸,我还要继续努力。”


   程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热爱”。热爱就是你愿意为它付出时间和精力,你愿意为它放弃其它的美景,你愿意为它拼尽全力。不论是热爱科学,还是热爱写作、唱歌或跳舞,只要乐在其中,就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