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拿奖,读研……她让这个冬天不再“严寒”!

作者:罗宇佼、魏琦、林芝宇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562

   近日,由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玉萍教授指导,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严寒、黄瑞璞、徐超、梁静、展云龙共同设计的作品《建筑玻璃外墙清洁机》,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

   赛事背景:自今年5月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在全国29个分赛区正式启动作品征集工作。到报名截止日,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共3万余人报名参赛,作品报名数量达4万余件。作品涵盖了工作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家具、电子数码、生活家电、出行工具、服饰配件、公共设计以及交互与服务设计9大类别。经过层层筛选,共评选出320件优秀作品进入到全国总赛区的终评评审。四川省共报送46件作品进入全国总赛区复评,最终5件作品入围终评评审。而由严寒担任主要设计师的《建筑玻璃外墙清洁机》则是其中之一。

获奖作品


创新在设计,细节在生活

   创新驱动发展,设计改善生活。谈起《建筑玻璃外墙清洁机》想法的由来,严寒说是源于她曾亲眼目睹的高空清洁作业现场,“每一步都非常危险。”她说。

   在建设施工领域,因高空作业而导致的“高处坠落”,已成为建筑行业第一大杀手。并非他们没有安全意识,而是危险往往在意料之外。人工高空作业的实施难度大,施工的天气条件也要非常注意。在了解这些情况后,设计出一种能够代替高空清洁的自动化机器,改变高空作业现状的念头便在严寒心里埋下了种子。

产品模型

   在准备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时,严寒将之变成了现实。最初的设计阶段,严寒对这个作品有一个基本定位:一是高空作业,二是吸附功能,三是外形设计应为流线型。在确定目标后,她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和同类对比分析工作,包括学习清洁原理、吸附原理等;走访各大机器人卖场,去现场观摩了解市场需求、机械原理。

   从清洁机的外形到内部构造及工作原理她都了然于心,而这些,对一个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不是特别容易。据严寒的指导老师张玉萍教授介绍,工业设计主要是针对创意设计和创意表达,而对具体的机械运作原理涉猎较少,而严寒的优点就在于她用心地去盯每一个细节。

   在设计中,张玉萍教授也为她提出许多建议,作为一个智能产品,要考虑到它的便携性。所以在清洁机的腿部进行了收缩处理,使之更加方便。考虑到高空作业,清洁机的安全性尤为重要。通过查阅资料,反复尝试,严寒确定了采用“交替式吸附”的原理,使清洁机在玻璃幕墙的表面随意运作。在机身顶部也设置了类似人工清洁的绳索,进一步保障了其安全性。

   从理念到定稿再到最后成型,历时近3个月,《建筑玻璃外墙清洁机》终于成功亮相。首先,从清洁机的外形来看,整体呈现瓢虫的形状。设计外观的理念来源于瓢虫的圆润流线外形,以此可以减轻高空风阻。顶部指示灯为感叹号形状,意在提醒注意安全。清洁机工作时,通过顶部旋转,保证水电供应口朝向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底部红外感应多方位移动,自行调整清洁路线。

   机身采用真空机和强力灵活吸盘吸附固定,由气驱动底部四足反复支撑和复位,呈交替式吸附”移动,可轻易跨越玻璃框等障碍物,底部抹布通过机体压力控制,可沿玻璃曲面调节清洗。并且四只吸盘足可旋转折叠,以便于减小其存放空间。

   清洁机在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是整个团队协同配合、不懈努力的结果,而其背后的主创严寒更是倾付了最多的心血与汗水。 


以爱为名 执着追求

   从小喜欢画画的严寒,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坚定地选择了产品设计专业。大学期间,她始终怀着对设计的喜爱与执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曾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一等奖学金,以及多次二等奖学金。

   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设计比赛,设计出了“摩拜滑板车”等优秀作品,也曾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成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最具市场潜力奖”等等。对于这些耀眼的成绩,严寒说到:“或许,正是因为我特别喜欢我的专业,特别喜欢设计,所以会选择从不同的事物中不断汲取养分,一点点进步吧。”

   学习上的严寒是一个很有规划和效率的人,她会提前把每天要做的事情罗列在便签上,然后分步骤和时间段完成。也会定时收集、整理自己的资料,便于总结和进行下一步的学习安排。“严寒是一个很上进的学生,她善于观察生活,善于从生活中寻找设计灵感;她总能冒出许多新鲜的点子,并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遇到困难也是自己想办法努力解决。”张玉萍谈到。

   严寒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格外的有意义。专心投入专业学习,主动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与优秀的老师探讨交流,与怀有相同志向的同学合作实践,这些都是严寒在这四年中的日常。大一下时加入了孟凯宁教授的工作室,并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而严寒也坦言:“在工作室的这些年里,的确成长见识到了更多,老师、学长学姐们都会认真的为我讲很多东西,在大学里结识了更多有趣的人,感觉在设计这条路上定不会孤单。”

   高山不语,静水流深。严寒在设计上就是静心存取养分,广纳多方智慧,默默地坚持,暗自地成长,行尽了好事,无形间也收获了好的前程。


不负青春,乘帆远航

   在大学四年里,除了专业学习,严寒也会参与学校的各类社团文化活动。在她眼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儿,才会产生无限的动力,才会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生活中的严寒是一个活泼开朗、热情阳光、多才多艺的女孩,她写得一手好的毛笔字,曾是西华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她兴趣爱好广泛,特长很多,会画画、会弹吉他、会跳街舞。

   对于严寒来说,大学里最难忘的事儿莫过于陪伴了她四年的室友们和14级产品设计三班的同学们。她和室友们的关系很好,从大一开始便约定每年都要拍摄小视频来记录下这一年内发生的故事与自我的蜕变。

   室友们在学习上都很认真,四个人会互帮互助、彼此激励,寝室里三个人还曾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大学所在的班级也是一个氛围融洽、团结向上、凝聚力极强的团体,平时大家能在一起玩、一起闹、一起上课、一起备考,毕业后更是相约了一次班级全体游,在柳州古镇度过了大学的最后一次集体时光。

   岁月绵长,人间静好,大学四年匆匆而逝,留下了那一张张泛黄的书页和满是字迹的笔记本。所幸,时间定格在那一刻,她来过,便是永远。当初那个在西华校园里跌跌撞撞,慢慢成长的女孩,现已在江苏河海大学读研一,为正式成为一名优秀的UI设计师而努力奋斗。

   设计似乎是无所不能的,将心中的想法印象付诸于实践,化无为有,变虚为实都是设计真正有在做到的事情。有很多很多认真努力的人,用设计表达心中所想,用设计回报生活。林肯说:“我走的很慢,但我从来都不后退。”或许,对于设计人来说也如是,他们一步一步地走着,步伐坚定,从不后退。

   严寒是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新时代学霸代表,我们相信,只要多一分对生活的热爱和学习的专注,每一位西瓜籽都可以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