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国奖,竞赛大丰收!西华女生谢紫欣,继续精彩!

作者:曾益 学生通讯员 程殊杨 田利华来源:西华大学记者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005

   夜色如墨,长灯孤明,她写写画画的声音在回应对自己的期许;春去秋来,气温起伏,她日复一日的积累渐渐化作手里的硕果。她曾获多项创新创业竞赛金奖,也曾获米兰设计周全国一等奖,她选择在最美的年华矢志创新,她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筑学专业学生谢紫欣,获评2022年度“西华之星·创业就业之星”。

   人物名片:谢紫欣,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筑学专业学生,大学四年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6篇,拥有软件著作权2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作品登记证书2项。创业竞赛上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铜奖,2022“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建行杯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国赛铜奖,第六届四川省互联网+大赛两项铜奖。专业竞赛上获米兰设计周全国一等奖,“仙海杯”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连续三年全国绿色建筑竞赛一、二、三等奖。科研方面作为负责人结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西华杯登峰计划。


稳步规划 沉淀自我

   “学习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谢紫欣认为这是学习最重要的秘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对于谢紫欣而言,这些成绩的获得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长时间的积淀。大二之前,谢紫欣也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学习,也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大二下学期,也就是疫情在家的那段时间,突然多出的空闲时间,让她有机会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路:“未来如何?”“自己适合做些什么?”在思索中,谢紫欣认定了学习的重要性,也找准了自己适于设计实践的定位。从此,谢紫欣开始了自己的“蜕变”。

   面对自己的需要,谢紫欣首先会制定一个长远的大目标。大的目标之下又给自己确定每个短期目标,并定期给自己做任务时间线,把日常学习竞赛生活定期排序,以便每个时间段可以重点把握最紧急的事。在这样合理稳步的安排下,谢紫欣的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作为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她既要学习偏理科的高数线代、又要学习偏文科的建筑史、还要学习艺术类的美术设计。谢紫欣就曾因美术基础薄弱而无法进一步学习。面对难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升自己。针对自己美术基础薄弱这一问题,谢紫欣的办法是反复练习。“为了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美术功底,我经常在寝室熬夜画图,反复画同样一张图,直到画得满意为止。”谢紫欣对那段时光仍然记忆犹新。正是凭借着这样百折不挠的精神,她最终完成了自己在学习路上的“蜕变”。

挑战自我 敢于突破

   成长为“创新创业之星”,谢紫欣除了有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还有着同样优秀的创新视角和综合实践能力。

   研究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独特的视角和清晰的逻辑。谢紫欣从专业出发,结合自身专业以及乡村振兴的角度,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6篇,主要是有关城市治理以及建筑相关的内容。初次撰稿,她完全没有落笔点,不知从何入手。“学问是经验的积累”,在论文构思初期,谢紫欣阅读了大量相关期刊寻找方向,并通过搜索关键词来搜集中外参考文献,最后给自己拟定大致的论文框架。如果说论文方向的确定主要来自积累和对生活的观察,那么论文的完成就要靠耐心。谢紫欣认为:“写论文需要沉得下心,经得起时间打磨,并且要有完整的逻辑,才能梳理出一份比较清晰的论文。”

图片

   竞赛对于参赛者而言不仅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锻炼,锻炼了参赛者的综合实践能力。从“挑战杯”的省一等奖、银奖,国赛铜奖,到“建行杯”的省金奖、国赛铜奖;从软件著作权2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到作品登记证书2项,谢紫欣在创新创业比赛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谢紫欣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互联网+”比赛的时候,在确定方向和逻辑链条时花费了太多时间,反复修改也没有达到满意的程度。后来是在指导老师的提醒下,她明白可以通过当下热点、各种专业认可度高的公众号以及相关核心论文找关键词,摘取核心理念,最后慢慢拼凑出团队需要做的大概的逻辑框架。仅仅是逻辑框架并不足够,之后又通过查阅研究很多相关的案例,团队的框架才得以完善。比赛后期要求更高,需要提高作品的精细度和效果,这时就会开始对作品的各个细节严格把控。“我还深刻记得去年参加国赛的PPT,就反复修改了不下200版。”谢紫欣一开始觉得很痛苦,因为一直达不到最好的效果,但当完成最后一版再回过头看,反而觉得很自豪,因为做出了一个曾经认为自己根本无法完成的作品,同时又很大程度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可以说一举两得。

学娱分明 热爱生活

   学习上使出浑身解数地学,生活中放肆地挥洒热情。“学习的时候拼命学,玩的时候拼命玩。”问及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谢紫欣这样答道。在学习的时候她会做到全身心投入,心无旁骛;娱乐的时候也会全身心投入,不去想学习上的事,只有利用好这短暂的玩耍时间,才能真正达到放松的效果,这不失为纾解压力的好方式。谢紫欣谈到:“每当完成一个花费很长时间或者很艰难的任务,我都会给自己安排一个放松的时间,出去看展或者旅游。”正是由于谢紫欣将学习和娱乐划分得很清楚,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她才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学习压力重的难题,将学习上的压力内化为学习的动力,推动她朝着目标的方向前进。

   冰心曾说:“娱乐至少与工作有同等的价值,或者说娱乐是工作之一部分。”谢紫欣兴趣爱好广泛,旅游和绘画是她的最爱。她喜欢旅游,来到四川以后,深深地被川西的风景所吸引,喜欢和朋友们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放松心情,同时也受专业的影响,会想去各个地方体验不同的风情和文化;她也喜欢画画,喜欢自己学习各种绘画,比如素描、水粉、国画等。她还把爱好带到了生活中,暑假期间会带小朋友们学习水粉画,向他们传递绘画的乐趣,还花了半年时间给自己家里画了一幅山水国画挂在客厅。

图片

   “绘画对我来说是治愈心情感受生活的一种快乐。”谢紫欣对此颇有感触。最近烘焙又成为了她的新晋爱好,她说:“烘焙让我感觉生活会变得有甜味,我很享受记录烘焙的过程。”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热情奉献彰显青春风采。谈到最令人难忘的志愿经历时,谢紫欣陷入了回忆:“我记得大二暑假去凉山州参与了一次支教,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大山里孩子们的稚嫩和天真无瑕,可谓是收获满满。”她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两次获得“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并在大三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目标明确 砥砺前行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谢紫欣表示自己将继续读研,会阅读大量的专业文献来打牢专业基础,并尽可能丰富自己的简历,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哲学家爱默生曾说:“当一个人知道他的目标去向,这个世界是会为他开路的。”谢紫欣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有了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图片

   在考研备考过程中,每当压力大到想放弃时,她都会通过心理暗示让自己及时调整好状态,只有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才能让学习事半功倍。“学习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学习的效率。”谢紫欣强调。保持高效的学习,比一味重复机械学习更重要。很多人陷入“假努力”的怪圈,就是因为一味重复机械的学习,这不是高明的学习方式,既消耗了精力又荒废了时间,谢紫欣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侧重于学习效率,才能学有所感,学有所获。

   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是由于昼夜不舍的努力。谢紫欣没有在遇到困难时选择放弃,而是选择持之以恒地努力,她相信勤能补拙,最终她攻克难关,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作为“过来人”,她寄语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可以珍惜短暂的大学时光,敢于尝试新鲜的事物,敢于突破自我。勇敢一点做自己!在最好的年纪,别辜负了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