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陪您一起过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温超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876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学校对离退休老教师的深切关怀。118日,校团委联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学生志愿者针对离退休教师开展了“陪您一起过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六组志愿者们在老师带领下前往离退休老教师家中,为离退休老教师送去了饺子和汤圆、红围巾,张贴“福”字、春联、窗花,与他们促膝交谈,嘘寒问暖,亲情陪护。

 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新泉来到了退休教师谭骥程家里,为他介绍了此次活动概况,表示后期还会有针对性地结对开展此类志愿服务活动。并为谭老师讲解冬季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的的相关注意事项,欢迎谭老师多到离退休工作处活动中心走一走,看一看,丰富自己晚年生活。

 校团委副书记张雯欣老师来到退休老教师傅筱英家里,感谢她为教育事业的辛勤耕耘以及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了解她的生活、身体状况,并衷心祝愿她身体健康、新年愉快。志愿者们随后为傅老师家中贴上窗花和春联。

 志愿者们在退休教师夏玲玲的家中包饺子、聊家常,为老人们送去新春佳节的祝福。师生们围坐在夏老师身边,聊天交流,其乐融融。志愿者们在她家中清理打扫房间,然后贴上窗花、春联以及“福”字,随后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夏老师对志愿者师生们的帮助和祝福感到十分高兴,即兴演唱了一首《最美不过夕阳红》,志愿者们也合唱了《歌唱祖国》和《新年好》,欢声笑语充满整个房间。

 曾任教《流体力学》课程的刘近素老师虽年过八旬,依然精神矍铄,刘老师与志愿者聊了关于学习钻研方面的问题。她告诉同学们学习知识要掌握方法,大学里面的专业需要专注和钻研,针对某一问题要深入剖析和解读,要利用大学里面的图书资源自主并且深入探讨。刘老师勉励同学们说,大家身处一个美好的新时代,要大有所为。志愿者们听后深受触动和鼓舞,并表示要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殷切期望。

 离退休教师服务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走访慰问活动将关爱行动由工作要求变成志愿实践,不仅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使离退休教师们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凝聚了人心,为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不少志愿者也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既给老人带去了新春祝福,又聆听了前辈们的教诲,收获满满。

 据悉,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展现学校对退休老教师的深切关怀,后期的工作中,在校团委和离退休工作处的联合下,依托我校社会发展学院以及人文学院相关专业优势,学校将会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青春伴夕阳——关爱离退休老教师结对志愿者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与高龄、空巢、孤寡离退休教师结对,搭建起一座关爱老教师、帮助老教师的“爱心桥”。

与退休老教师交谈(一)

与退休老教师交谈(二)

志愿者与退休老教师一起包饺子

为离退休老教师送“福”字、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