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获省教育厅通报表扬

作者: 苏文明来源:发展规划部(处)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142

近日,教育厅下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 2018 年度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评估结果的通报》(川教函〔2018756 号),对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改革试点项目给予通报表扬。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领衔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通过“过程评价+专家评价”,从全省214个项目中突围而出,在2018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高等教育组优秀项目共有12个)。日前,选送的《西华大学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新三科”育人体系》改革试点经验正式入编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

边慧敏书记前瞻性地提出了“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以下简称“新三科”)协同育人理念,自项目试点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亲自负责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科学建构了“新三科”学生素质模型及育人体系。大力营造“新三科”改革氛围,纳入2018年度学校重点任务,与“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新工科、新商科、工业设计等沙龙活动,举办了“首届大学招生改革中学校长论坛”“云财务(管理)会计中高本硕衔接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广州致仪2018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启动研讨会”,不同高校、不同学科的教师汇聚一堂,交流思路方法、分享信息资源、打破思维壁垒,研讨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目前,“新三科”育人体系架构已基本确立,将通过一手狠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一手狠抓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探索构建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专业大类为平台的课程体系,形成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必修课程和面向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的通识选修课程体系,实施专业大类平台课程建设,为专业教育提供良好的知识平台和认知背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支撑。针对学术拔尖人才,着力搭建“教研融通、寓教于研”人才培养体系。针对创新应用型人才,搭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新平台,目前已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试点培养新商科人才。具有地方综合性大学特点的育人文化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三全”育人理念逐步确立,学术文化和创新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典礼育人文化成为主流,文理交融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网络育人工作成为特色,“易班网络育人云平台建设”入选教育部2018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新三科”的探索实践获得了《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教育网》《四川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也引起了业界同行的高度关注。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日益增长,2018年我校共有41个项目获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西部地方高校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教育部2018年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新三科”育人体系的建立将为破解学校特色发展及人才培养的学科壁垒、专业藩篱、教研隔断、标准缺失等问题提供了经验借鉴,将进一步优化现有高等教育体系的资源配置模式,增强高等教育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度,提升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融合度。学校将在“新三科”建设基础上,适时打造“新艺术”育人体系,统筹制定《西华大学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新艺术素质能力模型及实现路径总体方案》,强化目标导向与对标思维,确保改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