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特邀英国Surrey大学高级研究员刘子龙博士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 许琳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518

  1220英国Surrey大学高级研究员刘子龙博士应理学院邀请2A-213作主题为稀疏还是密集:对于重载的多用户系统,哪种代码簿?”的学术报告。刘子龙博士是英国Surrey大学里5G创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报告由李旭东老师主持,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刘子龙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任教的英国Surrey大学。随后,刘子龙博士回顾SCMA的最新状态,重点介绍其代码本设计规则、方法和性能分析。他介绍一类密集码本(由一些先进的代数工具设计),它能够在衰落信道中实现全分集顺序。仿真表明,这种密集码本可以显著提高SCMA系统的误码率性能。接着,刘子龙博士介绍稀疏码多址(SCMA),它是一种新兴的破坏性多址技术,用于支持5G通信中的大规模连接。并谈到,近年来,SCMA由于其高效的译码性能趋向于接近最大似然接收机,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也就是说,任何SCMA系统的最大分集顺序都小于资源节点的总数。这从根本上限制了SCMA系统的性能增强,而不管任何稀疏码本或任何高级接收机。最后,刘博士讲解了过载的多用户通信系统,他强调,大家应该思考一个问题:使用哪种码本是最有趣。

 此次学术报告会让同学们了解了前沿知识了解本领域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了解研究员们都在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对学术研究领域有什么意义和价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