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环保大传播”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三分钟能影响谁?

作者:刘洪 学生通讯员 王嘉睿、张潆月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350

12月18日四川省环境科普大“讲”赛之“环保大传播”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简称系列活动),在西华大学迎来成都第一站。上午10:00,“三分钟能影响谁?”为主题的西华讲堂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展开。作为三分钟视频大“讲”环保的发起人,四川新闻网环境频道主编卢永洪应邀发表主题演讲,讲座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洪主持。出席讲座的有乐山师范学院师生、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陈锦、环境工程系主任魏春梅,以及张彬、龚志莲老师等师生近150人。

“地球是否需要我们保护?”卢永洪以一个有趣的问题开场。地球其实不需要我们保护,他讲到,地球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那怕是在6500万年前遭遇流星撞击,直接导致恐龙灭绝,它也依然好好的。如果将地球40亿年视为一天24小时,我们人类的存在时间也就不过三分钟左右。卢永洪一边打着比方,一边针对人类而言极其光鲜的这三分钟提出问题:这个光鲜能否保持下去?其实保护地球的实质是保护人类,让人类可持续发展,所以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每个人都相关。

陈可辛的作品《三分钟》CNNIC的最新报告……卢永洪像这样一路数过来并介绍说,以3分钟视频为代表的短视频正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络传播方式,而在倡导人人参与环保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当下,3分钟视频或为最现实的“抓手”。通过3分钟视频搭载可持续发展理念,让科普知识达成人际传播,在消弭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就能事半功倍,让更多人更容易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因为,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人人参与。

在讲座中,卢永洪从“理念、方法、工具”三个方面展开剖析。他介绍了“大环保、大环境”概念,更以“专业的事儿让专业人士去做”为引,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两大序列:一是“对标作战”;二是老百姓满意与否。说起环保大传播,他指出,科技人员是主力,大学生是先锋,中小学生是尖兵,家长和社区是“撬”点。同学们可以将行动结合知识、与理念契合,影响带动更多人正确理智地参与环保行动;就环境科普大“讲”赛而言,结合到三分钟视频大“讲”环保。他提出:“大学生应当从社区服务、生态扶贫与环境保护、环保最时尚等方面入手,从‘我’做起,带动身边的更多人参与环保行动。要有创意,在获取准确科学信息的情况下综合分析问题,找准目标,学会团队合作、有执行力地完成任务。”最后,他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和科技人员、大学生、中小学生的作用,进一步加大环保科技知识、理念的传播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共同维护绿水青山。

三分钟能影响谁?今次系列活动在成都成功开讲。据悉,四川省环境科普大“讲”赛(简称大讲赛)是四川省三大顶级环境宣教科普品牌活动之一,今年迎来了第二届,大讲赛在四川省人大城环资委、四川省科协直接指导下,由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四川新闻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通过在西华讲堂的开讲,大讲赛之系列活动在成都落地,这也是继在南充首发之后的第二场主题演讲。据悉,今次在全省开展的“环保大传播”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还将在其他6所高校渐次展开。

讲座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