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培训 助力四川企业“走出去”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88


    【四川新闻网】1216日以“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培训 助力四川企业‘走出去’”为题报道了西华大学举办四川省出口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培训班一事。全文如下:

培训班

  四川新闻网成都1216日讯(记者 陈淋)1215日,为增强四川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帮助更多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在西华大学举办了2018年四川省出口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培训班。

  当天的培训中,专家结合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主要围绕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策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企业知识产权风险与应对;涉外定牌加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企业进军海外如何做好知识产权布局;海外展会知识产权风险与应对;跨境电商运营中的知识产权与数据保护策略;中国企业如何避免和应对美国337调查的风险等七个专题进行深入讲解,引导企业如何有效运用专利制度,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来自全省80余家的出口型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法务人员,服务出口型企业的中介机构人员以及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机构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针对性强,赢得参训人员的积极响应和认可。为了让此次培训更有针对性,在培训前,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作了详细的调查问卷,充分了解、掌握出口型企业知识产权现状、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表示,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是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走出国门,到海外拓展市场,但同时伴随而来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日益频发。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国企业面临被控侵犯知识产权、自身知识产权受到侵害、遭受知识产权合同陷阱等风险日益增加。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助力四川企业“走出去”战略,推动更大规模川货出川、促进优势特色产品出口,迫切需要加强对我省出口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普及和能力提升。

西华大学郑鈜介绍,学校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工作,依托四川省知识产权教育培训(西华大学)基地,坚持科研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在面向校内师生、地方政府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管理、保护、运用及转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企业间的沟通合作,为四川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共同为推进四川省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