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中外学者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295


   【成都晚报】1218日第01版以“中外学者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为题报道了我校承办“纪念扬雄逝世2000周年暨四川省扬雄研究会第二届学术会议”一事。全文如下:

今年是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扬雄逝世2000周年。近日,“西道孔子·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扬雄高峰论坛”在郫都区落幕。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继扬雄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后举办的首次高峰论坛。期间,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日本小樽商科大学、西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0余位扬雄研究专家及学者云集蓉城,共同对传承普及扬雄文化进行研究探讨。

据考证,扬雄生于汉宣帝甘露元年,字子云,誉称“西道孔子”,祖籍蜀郡成都(今成都市郫都区),墓葬地郫都区友爱镇子云村。扬雄生平好学深思,博览群书,博通五经。由扬雄著作的《太玄》《法言》等书籍奠定了他在中国哲学史和儒学发展史上的崇高地位。另外,他还在天文学、数学、历史、音乐等方面有重大贡献,被当代学者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奇才”。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共有“共论子云、共建子云、共赏子云、共话子云、共瞻子云、共拜子云”六项活动。其中,会议举行了“十百千”扬雄文化传播行动颁证仪式,西华大学退休教师纪国泰教授获扬雄文化传承普及贡献奖。(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相关链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