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热爱变成擅长

作者:刘欣颖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133

上周日,我和朋友带上电脑,去参加了一节培训课。朋友还带上了她的面板,打算趁空闲时间画一会儿板绘。画画是她的爱好,也是她的特长。几年前因为喜欢而跟着视频学画画的她,经过几年的练习,已经达到了被喜欢的画手关注的水平。

我们到达教室的时间比较早,我闲来无事,研究起待会要学的东西,朋友也继续画着没有完成的图。过了一会儿,一个女生坐在了她的旁边,一边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东西,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朋友的电脑屏幕。她看了很久,主动跟朋友聊起了天。

我突然觉得,把热爱变成自己的擅长,能让人散发出一种闪闪发光的力量。我曾经在时尚杂志上看到过一个在世界时尚圈很火的博主章凝。身高不到一米六,绿豆眼,皮肤黝黄的她,并不是一个天生丽质的少女。但也正是这样的她,从在博客上分享和吐槽时尚穿搭,到后来身兼博主、模特、摄影师、造型师、导演等数职,对时尚圈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不在意别人的眼光,自信地坚持着自己对时尚的热爱,让最初的喜欢变成了如今的能力。而她对于时尚的热情和对工作的执着,也让自己拥有了独一无二的气质和灵魂。

这样一个在时尚领域如此优秀的人,也慢慢赢得了更多人的目光。

摄影培训课的时候,一位学长讲述了他学摄影的经历。喜欢摄影的他,高中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后来随着兴趣越来越浓厚,练习得越来越多,他的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的他,经常给校报提供图片,摄影作品也不定期地出现在学校的官方微博上。

最初的尝试源于热爱,后来的发展却没有止步于兴趣。

人们对于事物的喜欢总是容易的,但长期的坚持和付出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做的。但也许正是这样,那些把心中的热爱努力变成能力的人,才显得更迷人。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也许会拥有同样的兴趣,但未必会有同一种结果。或许同样喜欢阅读,有人只在意读了多少书,有人却可以把输入变成输出,让自己的思想变得更有内涵。或许同样喜欢摄影,有人只会刷着微博评论别人的厉害,有人却可以好好从练习中提升自己,最终也成为受人喜欢的摄影师。或许同样喜欢做菜,有人只是满足温饱,有人却可以追求精致,为日常生活增添不少的幸福感。或许同样喜欢旅游,有人只顾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有人却可以认真地感受和记录,成为有经验的旅行达人。

总有人美好得让人羡慕,好像就是我们期待成为的样子。但他们也不是那么全能,只是在某一方面,成为了我们眼里很厉害的人。我们总说希望自己越来越美好,但这种美好并不是什么都要得到。能够潜心地做好其中一件事情的人,比起广而不深的人更有魅力。

关于爱好和特长,我有这样一种感觉。问起爱好的时候,我们好像还能说出几件喜欢的事情。但若是问起特长,很多人都会沉默不语。我在知乎上搜索有特长是种什么体验的时候,出来的内容却都是没有特长怎么办。可是人生漫长,何必过早地给自己的人生下定论呢?既然心中有所喜欢,那就不妨去尝试一下。我们不靠难得一遇的好运,要靠自己的热爱和毅力。

这个世界上有千万种热爱,等你把它们变成自己所擅长的事情的时候,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