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见皎洁的月光——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作者:何敏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169

    “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头看见了月光。”读完此书后,这话便长久地刻在了我脑中。

    开始读此书时,我迷惑于这到底是第几人称的叙述视角,后来顿悟,原来是作者本人啊。我是一个看书极在乎“眼缘”的人。而初看此书就像看一本专业书的绪论一样,让人觉得枯燥乏味。坚持看完了前几章,逐渐被书中情节吸引,随后又陷入了对“渣男”思特里克兰德的批斗中。最后,才慢慢走进主人公曲折的后半生。

    我像大多数读者一样,痛斥主人公的抛妻弃子,自私自利。抢走朋友的妻子还一副不关我事的样子,跟任何女性在一起都是“反正她们喜欢倒贴”的纨绔形象。都说艺术家的世界难懂,没读完此书前的我对思特里克兰德这位画家也不懂。后来也不能说完全懂,只能说渐渐领悟和理解了他的这些“奇葩”做法。当知道这本书的原型是著名画家高更的时候,我还特意去网上搜索了他的名画,想要知道他抛弃一切所追求的“艺术”究竟长什么样。

    为了梦想不顾一切,说的就是“思大叔”。思特里克兰德在中年时抛妻弃子,辞掉自己的工作,不顾世俗的舆论,不顾旁人的感受,毅然决然地去了另一个城市,踏上了画画的旅途,途中经历种种,最后在远离尘嚣的山里逝世。

    不顾世俗的舆论真的很难做到,无论何时,我们都那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渐渐活在别人的眼中。文中写道“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时刻想要冲出来、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我们处在社会的集体中,具有无法泯灭的社会属性,而“思大叔”却可以这样无视世人的眼光,不在意别人的感受,为自己而活,我是由衷羡慕的。

    我还佩服“思大叔”的潇洒和执着。“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在一个人年老的状态下,突然为了自己的梦想奋不顾身是很多人想都不曾想的。因为如果你此时20、30岁,你说你想要去闯荡,去寻梦,一定会有人支持你。不过你现在是40岁加的年龄,还想去闯去拼,是很少有人会赞同你的。到了这个年龄,是准备退休养老的时候,追求的无非是内心的平静和怡然自得的养老生活。可“思大叔”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梦想跟年龄无关,它不会嫌你太老,只要有梦就去追吧。

    “思大叔”也没能完全逃出社会的圈套。他在灵与肉的两边不停地挣扎着,每当他陷入欲望的泥淖时,会不耻,会痛恨。他不肯将自己的画卖掉,可他为了生存还是卖过几幅。他不想被女人羁绊,认为她们仅为工具,但他还是一次次的沉沦。其实细读一下文本,文中的三位女性“思大叔”都存有爱。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思特里克兰德一直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只是他的意志力更强大罢了。就如标题《月亮与六便士》一样,只有他抬头看到了月光,而当下大多数的我们,还被路上的六便士所迷惑。

    我们都是孤独的个体。“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我们只能孤独地行走,尽管身体相互依傍却并不在一起,既不了解别的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有思想的人更是如此。以往我老是觉得人心是最难测的,看不懂别人的想法。后来我释怀了,因为有时我连自己都不懂,又怎会知晓别人呢?有些事终归要一个人经历,最黑暗的路也是你自己在走。我们生而孤独,但请不要害怕,孤独能让头脑独立地快速运转,它能让你成长。重要的是,我们能学会恰如其分地进行自我切换,而不是久久地陷入孤独之中。因为孤独的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抑郁。

    思特里克兰德的结局并不好,得了瘟疫死去,除了山里的妻子,当时无人知晓。死时眼睛也因长时间绘画瞎掉了,并且像所有知名的画家一样,生前没有任何的名气,只有几人欣赏他的画。文末引用前妻哥哥说的话“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但是却磨得很细。”有人说,这是渣男应得的报应,即便他是个艺术家。这里,我不加评论。毕竟,思特里克兰德的确死得很惨。

    《月亮与六便士》曾是多个公众号和各大高校都推荐的阅读书目。在为梦想努力奔波的途中,当你累得迷失方向的时候,不妨拿来品读。愿你也能如“思大叔”那样抬头看见皎洁的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