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非一个人的战役

作者:王燕晶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825

    2018年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国家线即将揭晓之际,考研教室里,又多了好多19届备考学生。接连接到13级二战同学报喜的信息,很欣慰,再难你们都没有放弃,也不断有大三的学生咨询考研相关问题,我将自己的老师告诉我的一句话告诉了学生:“一旦决定考研,就决定了要过猪狗不如的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考研,是很多同学梦寐以求的。我,一个考了两年研,为了考研受了好多苦的“老人”,在这里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历。

    2005年,我因为高考发挥严重失常,进入了A校学习。到学校后,我告诉自己,这里肯定不是我学生生涯的终点,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通过一年多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对英语专业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感兴趣。之后,我很认真地考虑了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最后决定,跨专业,考对外汉语。

    2007年,在决定考研的那一刻,压力接踵而来:因为高考的失败,我变得不再自信,甚至有了巨大的心理阴影——遇到考试或者是重大事情,我就整夜不能睡觉。所以,有两种东西贯穿在我的整个考研生活,一是咖啡,二是失眠:每天白天至少7杯咖啡,而晚上却很难入睡。那个时候的我,满额头都长满了痘痘。

    2008年,“5.12”地震,绵阳成了重灾区。当我从图书馆三楼往外跑,墙面开始掉砖,地面开裂,看着楼道间杂乱的书、鞋子等等,我一度以为我会就此掩埋在学校最老的一栋建筑里。很庆幸,我毫发无损地跑了出来。接下来就是不断的余震,降雨,感冒……

    震后第三天,我回家看了重病的爷爷,却惦记着我放在图书馆的笔记详细的专业书和我专门用来查繁体字的文曲星。几天后,听说图书馆开放了,可以进去找书,我毅然决定回绵阳。到学校的当晚,就接到妈妈的电话,告诉我爷爷去世了。可惜,这趟回校并没有取到书,还错过了亲人的离世。

    灾后重建很快在学校展开,听说在运动场旁边建了一排板房图书馆,我很快回校,并通过各种途径,拿到了图书馆里的书。我和我的研友琦琦,在板房图书馆找到了座位,但这些座位并不是固定的,我们需要最早到最晚离开来守住位置。图书馆在每晚10点关闭,不管什么天气,我们都会在图书馆关门之后,去相距甚远的三教自习室再看一个小时书。其实,那个时候觉得挺幸福的,可以利用走路的时间,和研友讨论问题、给家人打打电话、与朋友谈谈心事。学院为我们办理了考研晚归学生卡,允许我们在12:30之前回寝室。月黑风高的每个晚上,众多研友成群结队地走在回寝室的路上,现在想想还别有一番风味呢。

    很快,考研来了,在B校考试的我,虽然提前了一天去那边适应床,可是,和我预想的一样,一分钟都没有睡着,第二天早上起床,满嘴的疱疹。前三场还算发挥正常,最后一门古代汉语,我前面坐着的那位汉文专业的学生边哭边做,边做边哭,我把我会的不会的全都写满了,最后,73分。其实考完试就知道考不上了,但是,还是在查成绩的时候哭了好久。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面对失败。失败了,重来就好。2009年9月,爸爸妈妈把我送到C校门口,租房子、买了必备的生活用品后他们便回家了。留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那时的我,经常坐在11楼的飘窗上,泪流满面。可是,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慢慢的,我适应了,适应了什么都是一个人,只有爸爸妈妈偶尔来看我。我不断地鼓励自己坚持,因为我知道,只要坚持到最后,我肯定会成功的。

    这年的考试,妈妈专门来重庆陪我,牵着我的手睡了两晚上,很奇怪,我睡得特别好。最后,我以402分的成绩,比第二名高几十分,被录取。

    其实,还有很多辛酸没有分享给大家。写这封信,只想告诉你们:考研,非一个人的战役。1.坚持就是胜利。只要能坚持下来,肯定会有收获。2.好的研友是你考研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你们在一起学习上可以查漏补缺,生活上可以谈谈心、吐吐心中的不快,调节紧张压抑的心情。3.家人的鼓励作用巨大。可以把你的真实想法告诉父母,这样会减轻你的压力。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们可以是你们的朋友,也可以是你们的家人,如果需要,请随时“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