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自星星的你》讲到《星际穿越》,你上过这么有趣的课吗?

作者:孔维睿 李雨帆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894

    他为物理知识“代言”,带领学生探索既微观又浩瀚的世界;他的课堂气氛活跃,总能听见欢声笑语;他所讲的知识点很难理解,却能让学生轻松吸收;他被同行老师称赞,被学生发自内心的喜爱、崇拜。他是被评选为2018年度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的樊群超教授。

  

    樊群超,理学院教授,西华大学优秀教师,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杰出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从事教学过程中,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探讨式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加了解学科前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他注重团队协同工作,科研成果丰富,和合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主研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2项,培养多名优秀研究生。

课堂高效率,物理超有趣

    对于理学院的同学来说,樊群超的课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他会将枯燥而深奥的理论形象化、生活化,让学生们易理解、易吸收、易记牢,并让学生们发自内心爱上物理、主动学习,因此他的课深受学生欢迎。樊群超主讲的《原子物理》是从宏观的角度讲述微观原理,学习内容较为抽象。因此,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们不在“电子结构”“原子光谱”“原子对撞”等一个个专业名词前退缩,樊群超的方法是让学生们作课前分享。在一堂《原子物理》课上,根据课程安排,一名学生在讲台上做了关于“激光”的课前分享,从前沿领域应用讲到原理概括,再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台下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对激光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樊群超就会以分享的内容为基础,进行更加深入的讲解。

    这是樊群超课上,经常会出现的情景,他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希望学生通过“分享”的形式加深对基础内容的学习和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他会根据课程特点,将枯燥的书本内容结合生活实际,用学生熟知的内容引出相关原理,最后再应用到专业技术之中。在他的课堂中,当前的科学疑团时常被拿来做课堂分析,常见的物理应用也渐渐被学生所熟知,关于量子物理的讨论更是成了家常便饭。师生之间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中交流讨论、探索真理,整个物理课堂十分活跃。樊群超一直认为“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他崇尚寓教于乐,“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学习课本知识,课堂不应死气沉沉。”樊群超说,“网络流行语、热门电视剧、电影的玄幻情节都是我课堂上经常使用的教学素材。”

    从《来自星星的你》中提出外星生物到达地球的可能性,从《星际穿越》中思考虫洞疑团,结合伦琴射线的发现讲述追问对于科学的重要性……似乎每一个知识点,樊群超都能找到同学感兴趣的内容加以结合讲解。

    樊群超喜爱发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相比于直接告诉学生答案,他更喜欢引导学生寻找答案,“你们知道这个公式是怎样推导的吗?”“你们知道这道题的原理是什么?”就这样步步引导,循循善诱,学生在不断提出疑问中学到知识。在一个个问题的引导下,樊群超逐渐将“填鸭式”教学课堂转变为让学生独立思考的“园地”。下课后,他的身边总是围满了学生,求解上课时的知识点、探讨前沿科技的应用、打听就业前景……樊群超总是耐心地解答。

    “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我就会把联系方式告诉学生,以便于学生在课下和我交流。”他说,“我特别喜欢学生问问题,这代表着学生在思考。我也愿意替学生答疑解惑,不管是知识性问题还是关于就业或升学,能让学生有所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从前沿科技到课本教学,从书本知识到生活常识,樊群超在宏观世界与微观原子间变换自如,每一堂课都在用他的方式诠释这个物理的世界。

  

教有所长,殷殷似友亲教  

     樊群超一直坚持“做事先做人,品德高于一切”的教学理念。他重视和关注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优点,并在课堂上想尽办法夸奖学生。“学生可能物理成绩不优异,但他可能思维开阔、勤学好问,这些都是他们的优点,多夸奖他们有利于树立他们对这门课的信心。”樊群超说。据樊群超介绍,这样的理念源于两位老师。一位是他的中学物理老师,一位则是他的研究生导师。“中学物理老师是我物理学习的启蒙老师,让我对枯燥的物理产生了学习兴趣;研究生导师则是教会我如何将学问与做人合二为一。”樊群超说,“从他们那里,我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教师!”

    樊群超认为,学生在学习难度较大的知识时,最初常常会有抵触情绪,而对于老师来说,如何将自己的课堂做到最好、让学生感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在不断思考与总结中,樊群超摸索到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首先做到课堂气氛活跃,提升学生的求知欲。在此基础上,要为学生讲解本学科发展前景,减少因不了解专业而匆忙转专业的现象。再对学生的研究方向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樊群超说:“我们学院现在实行导师制,让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再让专业课老师、博士以及研究生定期为大一、大二的学生作讲座,讲座内容从前沿科技信息到学习方法不等,对学生们的本科学习有借鉴意义。”  

    樊群超在教学上的言传身教和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心,对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日常与学生的相处中,他给了学生们很多关于研究生、博士学习和就业的指导及帮助,以及对学生未来人生的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直到现在都让学生们感到受益匪浅。

   “我是樊老师的粉丝,我大学后几乎每个重要人生环节都会向樊老师请教。考研、考博、出国到美国发展,樊老师给我提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他在我求学之路和人生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是我一生的良师益友!”2008级应用物理专业的陈蕾说。

    在2018级研究生钟丽君的眼中,樊群超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导师。当她保研不顺时,樊群超对她说的话让她铭记终生:“不要惧怕于一时的挫折,我们一步不能到达的地方,可以分两步、三步,但是至少,我们得先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樊群超用自己的方式将学生吸引进奇妙的物理世界,他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无私分享给学生,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对于学生来说,樊群超亦师、亦兄、亦友。

潜心为科研,任重而道远

    2010年以来,樊群超的论文被引用300余次,多次获得国际同行的好评,并曾受邀参加国内大型学术会议作分会报告。他近年主持、主研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2项,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多次获西华大学年度“科研突出贡献奖”,并培养多名优秀研究生。谈及自己目前的科研情况,樊群超表示他一向很重视原子和分子物理的基础研究。“分子结构与量子光谱是一门高端前沿且很专业的研究方向,目前我们以理论与计算模拟为主,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的研究。”樊群超说。除了坚持做基础研究之外,樊群超也很关注学术上的合作与交流。“我校科研团队在计算机能力和代码能力方面较强,算法创新能力也较超前。能否和目前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并做一些探索性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很重要。目前,山西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方面做得最好,而我们将继续和他们的量子光学与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深入开展技术研究,争取呈现更多的成果。”

    对于接下来的研究规划,樊群超表示他会继续以科研理论与计算模拟为主,继续与顶尖的团体进行合作,把科研成果运用于实际生活中,完成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探索性研究,为学校科研发展和国内物理的研究做出贡献。

  “所谓师者,就是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樊群超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论是课堂、科研上,还是在与学生的相处中,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因为教师的职责就是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为学生的未来负责!”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在教书育人的这条路上

樊群超还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继续为西华的改革与发展

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