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冠军到大学教授,他和乒乓球的故事还在继续……

作者:新闻网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063

   他的一生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乒乓球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是中国首个乒乓球奥运冠军、先后荣获过五个世界冠军,摘取过27枚洲级大赛金牌,三次被授予国家体育荣誉奖章和国际级、国家级运动员健将的称号,多次被评为国际、洲级和国内优秀选手、国际及全国十佳运动员。退役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大学生体育人才。他就是西华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陈龙灿。上个世纪80年代,陈龙灿是叱咤世界乒坛的直板打法代表人物。1986年他获得第七届世界杯乒乓男单冠军,1988年在第二十四届汉城奥运会上,他与韦晴光配对获得了男双冠军,为国家争得了第一枚乒乓球奥运金牌。1991年退役以后,陈龙灿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2010年,他选择来到西华大学体育学院任教,成为了普遍高校中鲜有的世界冠军级的体育教授。  

  

青年成名,乒乓球使他为国争光

     1965年3月,陈龙灿出生在新都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母亲是教师,所以家住学校,学校里的乒乓台让陈龙灿对乒乓球产生了浓厚兴趣。1972年,八岁的陈龙灿在谕亭小学读书,恰好赶上县业余体校在学校招考学员。当时的陈龙灿身材瘦小、性格内向,并不引人注目,但后来发生的一件小事,却让他被黄德儒教练意外相中。那是一天吃午饭的时候,陈龙灿左手端碗、右手执筷,在食堂外蹲了下来。他刚吃了两口,一只苍蝇正好飞来落在了他的额前,只见他稍一定神,然后猛地举筷,不偏不倚,正中苍蝇。身边的黄教练恰好看到了这一幕,并从中发现了陈龙灿的“灵气”,于是决定正式录取他。就这样,陈龙灿在黄德儒教练的启蒙指导下,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陈龙灿天资聪颖、训练刻苦,球艺进步很快。后来,陈龙灿相继进了四川省体校、四川省体工队,成为了一名职业运动员。1983年,陈龙灿正式迈入了国家队的大门,两年后他作为第五号种子选手,第一次参加了第3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男团决赛中,初出茅庐的陈龙灿遭遇了一场硬仗,由他对阵被称为游击队长的瑞典名将瓦尔德内。陈龙灿回忆道:“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局我赢了,21比11。第二局我输了,11比21。第三局一直胶着,我保持领先三四分。打到20比15时被他反超,直到19比20。”最终,陈龙灿凭借他的沉着冷静以21比19拿下了比赛,而这场胜利也奠定了他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打赢这决定命运的一战后,陈龙灿赢来了职业生涯的光辉岁月,此后他一直作为国乒主力出征国际赛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86年陈龙灿获得第七届世界杯乒乓球男单冠军,1987年他获得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并被评为最佳运动员。在1988年的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他与韦晴光获得男双冠军,取得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每次站在领奖台上,陈龙灿都百感交集,他自己心里最清楚,每一次胜利都来之不易。陈龙灿说:“虽然有这么多苦和累,还要忍受伤病去比赛,但是当你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这一切你都会觉得值得。”

     荣誉的背后是超负荷的训练和比赛,陈龙灿一直饱受伤病的折磨,1991年他退役后被公派到日本,在雅马哈日产汽车俱乐部担任教练兼运动员。2001年陈龙灿回到了阔别十年的祖国,回到了家乡成都,先后担任四川省乒乓球队总教练、乒育管理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直到2010年,陈龙灿的人生翻开了新的篇章。  

  

职业运动员到大学教师的转身  

    2010年,西华大学提出了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主要任务。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长期以来,乒乓球都是学校的传统优势项目,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也拥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这种情况下,陈龙灿欣然接受了西华大学抛来的橄榄枝,正式调入学校任教。

    除去世界冠军的光环,陈龙灿成为了西华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教授乒乓球专业和普修课程,同时兼任学校高水平乒乓球运动队主教练,负责训练和竞赛工作。然而从运动员到大学教师的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次面对教案,陈龙灿无从下手,再加上普通大学生乒乓球零基础、动作不规范的状况,陈龙灿真切感受到当老师比在专业队训练难多了。陈龙灿说:“当时一些同学的水平,可能连成都一些业余高手也比不过。”  

    经历了最初的失落,陈龙灿凭着世界冠军那股不服输的劲,开始一点点调整心态,一步一步去适应新的教学生活。他因材施教、以身作则,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严明纪律做起。  

陈龙灿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爱心、耐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面对学生纪律松散的情况,陈龙灿选择以身作则。来西华大学已经八年,每次训练,陈龙灿都会提前几分钟到,陈龙灿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学生,让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有些学生动作已经成型,改正比较困难,比如说有同学打球手压得很厉害,于是我就反反复复提醒他把手打开,通过一遍又一遍重复来帮助他们改变习惯。”陈龙灿说。 

    陈龙灿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爱心、耐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面对学生纪律松散的情况,陈龙灿选择以身作则。来西华大学已经八年,每次训练,陈龙灿都会提前几分钟到,陈龙灿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影响学生,让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有些学生动作已经成型,改正比较困难,比如说有同学打球手压得很厉害,于是我就反反复复提醒他把手打开,通过一遍又一遍重复来帮助他们改变习惯。”陈龙灿说。  

    西华大学高水平乒乓球女队队长朱昱洁说:“陈指导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比我们高出了很多,但他会根据我们的水平,来选择适合我们更能接受的方式,给我们更直接的指导。”凭着爱心、耐心和责任心,陈龙灿从最基础的技术要领教起,不遗余力教书育人。由于做运动员时落下了伤病,他的右胳膊患有严重的肩周炎,经常痛得抬不起来,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一声不吭,忍着巨痛给学生做示范。西华大学高水平乒乓球队助理教练邹毅超说:“作为陈指导的助理教练,我和陈指导已经共事三年了,我觉得他身上有一种坚韧感和一种严于律己的精神。在训练中队员会出现一些很基础的技术问题,照陈指导的技术高度,他会觉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他从来没有不耐烦,他会一遍一遍讲到学生理解为止。”

  

春风化雨,硕果芬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龙灿的精心指导下,西华大学的高水平乒乓球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多名西华学子在国家乃至世界级的乒乓赛场上,为国家和学校多次争得荣誉。朱雨玲在2014年的世界锦标赛中,取得了团体冠军,在2015年苏州的世界锦标赛中取得了单项的女子双打冠军;赖佳新取得了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的团体冠军;朱霖峰曾取得世界大运会的团体冠军;许锐峰在前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拿了单打冠军。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西华还拿过两次女子团体全国冠军。

    昔日为国争光的球场悍将陈龙灿,今朝春风化雨,用爱和实力感染着属于他的课堂,带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进入国球世界,为家乡的体育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乒乓球是我这一生中崇高的事业,是我生活中的主旋律和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它可以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陈龙灿说。

    在强手如林的世界乒坛上,陈龙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从运动员到教练,再从教练到教师,陈龙灿实现了他人生中的完美转身,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里,他始终爱国家、爱家乡、爱乒乓,尽管早已经远离了赛场,但是陈龙灿依然痴情于乒乓球事业,还在为它的发展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转自西华大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