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杨瑞来源:应急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548

3月13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赵来军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构建基于安全韧性的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舒志乐主持。

讲座中,赵来军教授结合自身长期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实践和研究工作,通过翔实的数据与案例,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从个人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应急管理复杂性、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现存的问题、安全韧性和无缝隙化理论与实践以及构建具有安全韧性的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的对策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系统阐述。

赵教授围绕“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个任务主线,提出了几个建议:一是可通过补足我国抵抗应急事件的安全韧性来抵御重大突发事件;二是构建纵横交错的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强化应急管理体系的强度韧性,利用好专家、学者与智库团队提高决策水平;四是关口前移提高应急管理体系韧性;五是结合新基建提升基础设施韧性;六是通过储备机动应急救援设施提升应急系统的安全韧性。最后他提到,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提升应急系统的安全韧性、重视基层治理提高社区安全韧性及发挥民间社会力量提升安全韧性来完成国家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舒志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和广度,高屋建瓴的立意,简明扼要的叙述,赵教授从理论到实践,从过去、现状到未来,对应急管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非常全面系统的介绍,参加学术报告会的师生可谓获益匪浅。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我校师生了解到当前我国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还让相关专业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构建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师生从事应急管理相关研究的使命感和学术兴趣。

学术报告会后,应急管理学院教师与赵来军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

 

报告人简介:

赵来军,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沪江领军人才”特聘教授,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200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相继在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2012.8-2013.9)。长期从事应急管理、舆情治理、社会韧性、环境管理、物流管理等方向研究。主持科研课题54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其中重点基金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其中SCI/SSCI国际重要期刊论文101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78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16篇),被引用超过3000次,h指数28,出版专著15部(独著3部,第一作者6部,第二作者5部),85份资政专报获中办、中宣部、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采纳,其中30多份获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2项(独立和排名第一的省部级一等奖2项)。2009年入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曙光计划”,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上海市教育系统首届“科研新星”,2011年获王宽诚育才奖,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入选上海交通大学“SMC-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教授系列),2019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瞭望工作室》首席专家,2021年起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专家(应急管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