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在线】中外专家汇聚西华大学 研讨中日建筑传统

作者: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240

“四川经济在线”3月1日以“中外专家汇聚西华大学 研讨中日建筑传统”为题作了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3月1日讯 2月28日,“中日建筑传统及现代意义”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大学举行。研讨会由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日韩分会主办,致公党西华大学支部、致公党四川大学总支、四川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致公党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协办。

日本冈山理科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弥田俊男副教授、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沄璋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现代日本建筑精神传承的实践”及“西南建筑传统及现代思考”的主题演讲。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高田真里、副领事佐藤光夫,西华大学副校长许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舒波,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日韩分会会长李沄璋,以及建筑设计行业嘉宾,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许州副校长代表西华大学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情况,并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加强学校中日之间的交流,丰富学生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高田真里总领事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期望在座各位同学能够通过弥田老师的演讲,受到启发,同时也希望大家对以建筑为代表的日本文化有更多了解,并期待大家日后都能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建筑师。

李沄璋会长说,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自古以来两国在文化、经济等方面都有着很深的影响。这次研讨会是以中日两国建筑传统及现代意义为题,如何理解建筑传统并在现代建筑中赋予其新的意义,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给大家在建筑传统的保留、传承、创新方面带来不一样的理解。

研讨会上,弥田俊男副教授通过春日大社国宝殿、冈山站前广场等设计项目,就自己是如何理解日本建筑传统,以及如何运用天然材料并结合光、影等自然现象,在现代建筑中体现日本建筑传统进行了分享。李沄璋教授则通过自己的传统建筑研究课题,分享了自己对建筑传统的理解以及其蕴含的历史、文化等重要价值,并通过自己设计的稻城体育馆、甘洛幼儿园等项目,就如何将传统建筑在现代建筑中得意传承进行了分享。

会上,西华大学学生还就用相关话题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报道链接如下:

四川经济在线:中外专家汇聚西华大学 研讨中日建筑传统

http://scjjzx.hrnewspaper.com/jjzx/edu/2023-03-01/732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