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专访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睿

作者: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381

“成都日报”223日第6版以“20000亿后 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题作了报道,对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陈睿进行了专访。报道全文如下:

成都日报截图

跨越两万亿的成都,再出发。新征程上,拉动经济增长,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出席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与消费相关各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发声共话“消费”。

两会期间这场以“消费”为主题的集思广益,勾勒出一条“城”与“市”有机融合,更好实现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今年成都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主线,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抢抓发展机遇,升级消费场景,发展新型消费,提高活动质量,加快推进消费复苏提振。

提升文旅消费供给质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成都文旅市场春节期间主要运行指标创下3年来新高,相比2019年同期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恢复率双双高于全国水平。在市政协委员、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看来,成都文旅消费市场复苏的态势才刚刚开始——3年的积淀,成都文旅将迎来一个强劲爆发期。

如何迎接这一“风口”?刘洪介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将创新活动形式,为市民和游客呈上精彩丰富的文化大餐。文创方面,草堂文创产业运营中心和IP授权中心将投入使用,草堂诗酒文化中心也将于今年4月揭开面纱。

机票和火车票的搜索量显著上涨、旅游产品的咨询大幅增加……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成都将强化“周末游”“周边游”“跨省游”等主题营销推广,推出一批周末精品点位、周末微度假示范产品和主题线路;支持国内外重点地区包机专列试点,扩大游客互送覆盖面。

千亿级的成都会展产业,今年也是一片红火景象。以重大会展赛事活动的溢出效应,拉升消费热度——来自成都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糖酒会、大运会、世界科幻大会等重要活动今年将在成都陆续举办。可以预见,重大赛事活动带来的旺盛人气,势必造就一波又一波消费浪潮。

升级消费场景发展新型消费

活动上新,消费场景也要更新。

市政协委员、成都天道筑景规划设计院院长邹睿,点开手机相册里几张新近拍下的图片,位于大邑的稻乡渔歌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派春意盎然的田园风光。这里是四川首个林盘经济的呈现地,已成为市民周末乡村休闲游的又一个“网红”目的地。邹睿参与了稻香渔歌一号林盘的规划设计,在他看来,稻乡渔歌所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典范,所营造的全新消费场景,将为成都消费市场带来潜力巨大的增量。

同样关注消费新场景的,还有市人大代表、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坤。两会期间,她带来了关于加大新零售业态政策扶持力度,营造城市积极消费氛围等相关建议。“鼓励新业态来蓉投资发展,期待政府能出台一系列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让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在成都快速发展并生根。” 刘彦坤建议,成都继续发力构建直达最终消费的政策工具。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消费提振的表述,令市人大代表、康源美宏总经理王力宏倍感振奋。如何借助智慧城市建设之势,推动智慧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营造康养消费新场景,是他考虑的主要问题。王力宏建议,大力开展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拥抱智慧生活;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居家家庭智慧健康养老管理平台等数字化平台,向老年人提供筛查、预防、诊断、管理、照护、康复六个维度的全场景、精准化、个性化健康养老管理服务。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将继续打造品质消费新场景,持续开展“一场景一示范”,培育示范和特色消费场景,加快建设春熙路智慧商圈、蓉北枢纽商圈,推进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推动商业业态向公园、绿道植入,同时推出一批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加大引培品牌首店。

专/家/访/谈

——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 陈睿

2023年,成都文旅产业迎来了复苏发展的难得机遇。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构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进程中,文旅产业对于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创新文化旅游新形态。根据市场变化和不同客源群体的需求,依托现有的文旅景点,推出一批具有新意、差异化、细分化的特色文旅产品。

二是推动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进一步挖掘成都历史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文化古镇,推动“天府古镇”品牌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川西林盘”,进一步推动成都周边乡村近郊旅游发展。

三是促进文旅体商融合发展。以“西岭雪山”为依托,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在成都的发展。依托丰富的美食文化资源,进一步打造成都美食文化品牌。

四是引导文旅发展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持续打造“天府绿道”,拓展城市生活美学空间。在对老旧院落的改造过程中,注入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带动相关业态发展。(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王嘉 孟浩 张舟 唐小未)


报道链接如下:

成都日报:20000亿后 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302/23/c111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