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调研报告获中国青年报社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

作者:马泽鑫来源: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513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公布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名单,在刘婷副教授的指导下,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22年“彝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所撰写的《社会工作介入少数民族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儿童陪伴教育路径探索》调研报告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

中国青年报社举办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此次活动经校方推荐、团队自荐、网络展示等环节决定最终获奖名单。


据悉,“彝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主要针对社区儿童的问题和成长需要,充分利用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为社区儿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包括绘制彝族漆器、社区定向探索、社区义卖、梦想辩论等。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促进了当地社区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而且为当地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创新注入了新能量。同时产出15000余字调研报告1份,即《社会工作介入少数民族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儿童陪伴教育路径探索——以四川省喜德县X社区为例》,形成访谈调研案例集3份,共计服务社区儿童100余人,累计服务时间长达400余小时,总结感悟11份。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受到央级媒体报道1次,县级媒体报道1次,中青校园报道5次,校级报道3次,院级报道2次。活动受到中国网、共青团喜徳县委微信公众号、中青校园网、小红书等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