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交流培训活动(四川场)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王舒 刘薇 周明倩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630

共商易班发展,分享共建经验。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西华大学承办的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交流培训活动(四川场)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81所易班共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工宣传员、易班指导老师和新媒体指导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商易班发展,分享共建经验。

11月29日下午,开班仪式暨主题报告会在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高德毅,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出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开班仪式。

 交流培训活动会场

朱明伦回顾了易班建设10周年的历程,并简要介绍“青梨派”建设的基本想法。他表示,2012年,西华大学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的第一所试点高校,全面推行易班建设。经过十年发展,易班经历三次重要转变,在全国高校推行网络思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华大学易班建设取得一系列成绩。新的发展阶段,易班将思考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师生,聚焦“分布式”建设,以高校为主体,鼓励高校自主开发易班系统和平台,让易班建设更加符合本校实际,让易班平台符合各高校越来越多的需求。朱明伦指出,西华大学根据学校实际开展“新易班”的探索,创立西华易班微信服务号,进一步加强易班的服务功能,期待西华大学取得更多成果经验,为“新易班”建设贡献西华智慧。随后,朱明伦阐述了“青梨派”平台的建设背景、特点及预期成效。他表示,“青梨派”旨在整合各高校优质的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打造面向学生自主学习的优势平台。西华大学作为当前全国3个省市和6所试点高校之一,希望学校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平台建设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案,更好地发挥平台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讲话

张力在主持开班仪式时表示,虽然西华大学易班建设工作起步较早,四川省易班共建高校的建设发展成效也较显著,但目前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带来了新形势、新任务。在今年的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把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网络思政工作随着新兴数字工具的应用有了新特征。作为区域中心,期待更好地推动交流、整合资源,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方法和途径,使易班成为一个有更多思想交流、更多文化滋养的平台,在服务大学生需求的同时,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开班仪式后,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高德毅作了题为《大思政视域下网络建设创新》的主题报告。高德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自己对于易班建设、网络思政教育发展的思考,阐述了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和推动网络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方式、新策略。

高德毅分析了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讲述了思政教育面临的境况。他表示,如今网络平台越来越受青年学子欢迎,作为高校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主动建设,创新网络思政平台,基于学校大思政环境的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于网络空间作为建设工作的主线,主动引导有质量、高效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主动建设健康、可持续、可靠的网络安全生态。在介绍易班建设的主要策略后,他表示要通过价值引领、教育教学、文化娱乐和生活服务等网络功能新形式吸引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介绍易班在思政教育方面的探索、分析部分高校的易班建设经验,高德毅教授表示,要保持前瞻思考,持续推动易班建设,潜移默化开展思想引领;推动网络思政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力推将易班打造成教育信息化枢纽平台,打通教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跟进到哪里”;运用互联网规律开展易班建设,打造富有创造力的高校团队,加强内涵建设吸引学生关注;将易班打造成连接各级各类教育信息系统的枢纽平台,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平台;依托易班平台设计开展校园网络文化活动,探索搭建班团建设平台,创新网络育人工作载体,创新网络思政教育、传播主流价值观,实现思政教育的潜移默化。

 “易班作为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新型互联网平台,将持续创新,坚持以内容为王,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强化网络安全防线应对建设,完善网络舆情机制?对此,高德毅指出要高度重视,完善网络舆情工作顶层设计;建立监测机制,实现日常舆情的及时发现;强化协同机制,形成研判处置应对的工作链条;做实联动机制,强化网络舆论的管理应对;完善引导机制,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面对未来的“新易班”建设,要进一步推动网络思政教育创新发展,扎实推进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全力做强易班和支持全国共建;打造易班国家战略平台的着力点,基于易班整合互联网教育产业优势,释放国家互联网阵地的集聚和示范效应;加强专业协作,完善网络舆情管理机制和运作效能,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机制建设,加大资源投入,注重远景规划。

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原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高德毅作报告

报告会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杨程晏从迎新工作、网络文化节等网络文化重点活动、“青梨派”平台建设、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和落实易指数申报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易班重点工作。


合影

交流培训期间,举办了多场报告讲座,参培人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好易班、服务学生成人成才等开展了讨论交流。

11月30日下午,四川省教育厅新媒体内容主编、教育部“星火计划”联盟单位骨干成员、微博大学训练营讲师黄国兵应邀作以“破壁者,这个时代的网络思政教育探索”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结合高校具体案例,指出面对Z时代、圈层化社交时代,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关注年轻人的诉求。他表示新媒体运营者要做到“四懂”:懂要求、懂平台、懂舆论、懂传播。他建议高校网络思政传播以及新媒体建设应该做到有温度、有深度,既要用青年话语体系、新颖活泼的形式,展现高校学子的生活状态,关注年轻群体感兴趣的话题,又要贴近学生实际,打造学生愿意看、愿意赞的网络思政文化,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确保高校网络思政和新媒体宣传工作常做常新。

四川省教育厅新媒体内容主编黄国兵作专题讲座

12月1日上午,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李萌受邀为本次参训队伍作专题讲座。他以“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沿革与启示”为题,从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发展沿革、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及面临的困境、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的对策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具体的网络思政案例,李萌深入剖析“辅导员网红”在碎片化的时代如何走向远方。随后,他重点介绍了高校网络思政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对策、建议,分析介绍了全媒体时代舆情传播分析,高校舆情现状、研判和处置等问题。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李萌作专题讲座

随后,金智教育思政产品解决方案专家张景彧以“以人为本,推进网络思政育人‘智育化’”为题分析了高校思政教育的现状、存在的三大困境分析与应对措施。在讲述如何应对时,张景彧重点介绍了一个应对工具——辅导猫,他从不同角色的视角、疫情防控、请销假和学生情况向辅导员们讲解了辅导猫的多重功能。他表示要解决学生刚性需求;打造精神家园满足精神需求;搭建互动参与平台渠道。

金智教育思政产品解决方案专家张景彧作分享交流

12月1日下午,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辽宁省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沈阳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士朋以“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笃力高校网络思政十二年记”为主题,主要分享了党的二十大与高校网络思政、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建设时期、进入辽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以及工作感谢体会四个部分的内容。他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网络思政的有关论述入手,对比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与二十大报告对网络思政论述了分析,并结合自己在辽宁高校网络思政两个不同的阶段的工作,与参训学员们分享心得体会。

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辽宁省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梁士朋作专题讲座

随后,福州华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吴锟分享了易班校本化助力高校易班建设的实践。他首先从高校现状存在的两大痛点出发,介绍了易班校本化产生的背景,并结合部分省级发展中心案例,阐释了易班校本化在思政方面发挥的育人成效,讲解了该公司开发的易班迎新系统、办事大厅、请销假以及疫情防控健康打卡等方面的主要功能及使用说明。

福州华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吴锟作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