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者:魏琦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567

    2017年6月,我是考生,意气风发,挥毫泼墨。2018年6月,我是某考生的姐姐,心急如焚,寝食难安。

    回想起高三那段时光,在最美的青葱岁月里,为了追梦而醉心于题海,苦不堪言却又甘之如饴。高考,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班主任张老师,2017级2班的每一张青春面庞,保安大叔和食堂阿姨,每一个无比支持我们的亲友,他们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是我们最亲密的战友。高三那年,所有的一切历历在目,就像是昨天发生一样。

    高三生活枯燥单一,我们共同的话题是对张老师的讨论。张老师是一位温柔细腻的青年教师,我们是她带的第一个班。初见时,以为她温柔优雅,却不曾想是个灭绝师太式的狠角色。班规严厉,令人胆寒。暗地里讨论着班主任的蜚语,和同桌一起声讨老师,成为了高三枯燥生活的一点色彩。一次一次地做着《三年高考、五年模拟》,一遍一遍地背着乏味的资料,各类题型在脑海里飞转,那种学到精通透彻,只追求细枝末节的感觉或许这辈子也不会再出现了……8日下午5点,铃声一响,高考结束,那一刻,觉得结果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终归是解脱了。

    今年高考,我已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也是一名普通考生的姐姐。自弟弟进入高三起,每周一次电话询问他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嘱咐这嘱咐那的,恨不得把自己所经历的问题都告诉他以供借鉴,有时都感觉自己已经步入了奶奶式的角色。进入6月后,更是每天晚上都会和弟弟视频,有时候该说的说完了,自己也有事情要做,但仍就那样把视频开着,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只是想让他知道,他不是在孤军奋战。6月6日的那个晚上,我辗转反侧,毫无睡意,比自己高考时还紧张。怕他在出发时忘带准考证,怕他在路上遇到堵车,怕他紧张到大脑空白,怕他做试卷时粗心大意,怕他……万一考得不理想,担心他所做的努力都白费,担心他一蹶不振……后来,听说他睡得比谁都香。7号晚上,在刷完关于高考的微博后,与弟弟视频。他精神状态不好,数学考砸了。我心里很难受,有点生气却又怕影响他明天的发挥,于是强颜欢笑地安慰他,给他讲一些大家都明白的心灵鸡汤,既是安慰他,也是宽慰自己。8日下午,5点的铃声一响,正在练书法的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有时候,我挺不明白那些家长为什么愿意花一天的时间等候在考场门口。而现在,经历过同样一段心路历程的我或许能够理解了。

    高考,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同学的互相扶持,有老师的悉心指导,有亲友的关心爱护。高考,我们接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食堂阿姨给打的饭菜超越份量,保安叔叔每天早上的问好,宿舍阿姨那几天免费洗衣服。去往考场的路上,警车为我们开道,一路上畅通无阻,正在施工的新楼也暂停运作……高考的我们,像大熊猫一样,被这个世界认真地保护着。感谢高考,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我们明白人间的至善至美,明白我们也是曾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