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心得

作者:喻华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1349

    路遥,原名王卫国,当代作家。他写出了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实主义作品――《平凡的世界》,这不仅仅是一部文学作品,它更是一部局部的中国社会史。《平凡的世界》表现了中国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中期社会底层人物为改变命运所付出的血与泪!

    读完此书,引发我许多的感触,忍不住想写一篇自己的人生道路史。回顾自己的生活,想与少安少平作一番比较,却又无从下笔,实在是自惭形秽!本书有很多的亮点值得深思,在此选两点谈一谈我的感悟。

    第一个是针对社会的传统思维:门当户对、包办婚姻。门当户对,在中国自古有之,但是从晋代士族与庶族分隔,九品中正制建立以来,似乎显著地加强了、深化了这一思想。以至于当今社会,门第观念依然是求职、爱情、人际等社交的一块敲门金砖。肥皂剧里的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爱情故事毕竟是童话,癞蛤蟆吃上天鹅肉也是白日做梦的,原因无它,门第而已。少安与润叶,原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却因为家境的贫富之分,不得不各奔东西,如果少安家再殷实一些,或许我们能看到一个不同的结果。试问,社会什么时候能摆脱利益至上、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扭曲原则?再论包办婚姻,这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一大特色,父母认为可以为子女安排好半生幸福,找一个好的归宿。可是并没有考虑子女的感受。对于父母而言,子女的幸福是他们的责任,不可推卸:对于子女而言,包办婚姻是一场赌博,无法把握。如同润叶和李向前,虽然其包办婚姻的色彩没有那么浓烈,却毁了润叶和向前的半个人生,幸福在向前双腿致残之后、润叶回心转意才姗姗来迟。当代社会,是开放的社会,是民主的社会,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需要的,不是传统的束缚,而是追求自己的幸福!

    第二个是书中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少安与少平,一个身为长子,责任与担当双肩扛,扎根于农村,奋斗不止,用勤劳的双手致富,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另一个上过学,有文化,视野开阔,不断吸收新知识,向往自由,向往外面的世界,正所谓“世界那么大,少平想去拼搏。”少安与秀莲,经营了砖窑,用双手让自家成为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致富先进标兵:少平在外漂泊,在大城市打工,用他坚忍的性格挣自己的生活。他把保尔柯察金当作自己的标榜,他也的确那样做了。少安与少平,两个鲜活的形象至今在我的脑海里跳跃,挥之不去,我一直追问自己,能不能做到和他们一样奋斗,拼搏?答案是:我不知道。反观当下,人心越来越浮躁,社会越来越喧嚣,有几人能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内心?有几人能闲下来读几本圣贤书?有几人能凭借自己的双手经营起一座“砖窑”?有的人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有的人奉行拿来主义,我的是我的,别人的是我的,大家的也是我的,充分发挥了不要脸的精神。所以,阅读《平凡的世界》吧,它可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路遥,路遥知马力。路遥无疑是一匹千里马,他隐没于乡村基层,用自己的心去感知社会,写出了《平凡的世界》这样具有传世价值的作品。路遥无疑为我们社会主义当代青年树立了一个榜样。立足于实践,立足于生活,立足于社会,我们终会在这个纷繁的社会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