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了 我的世界也空了——读《妞妞》有感

作者:张煜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914

    曾经听到过这样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花了近一周的时间,认认真真地读完了周国平的这本《妞妞》。这本属于一位父亲的札记,曾在过去的一周内无数次触动我的心灵,让我鼻头发酸、泪如雨下。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仅拥有562天生命的小女孩——妞妞。因为妈妈在怀孕5个月时接受了大量X光照射,妞妞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就被确诊患有绝症。妞妞的父母并没有因此而抛弃她,或是消极地等待亲生骨肉的死去,他们像养育健康小孩一样细心地呵护她,直到她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感人至深。

    周国平用他的文字记录下了这位美丽的小天使来人间走的这一遭,在妞妞面前,他不再是什么哲学家,而是一个温柔的父亲,他对女儿的爱是那样深,他将妞妞的一言一行描绘得那样细致入微,在他的笔下,妞妞仿佛一个无比坚强勇敢的小战士,用她那小小的身体对抗着命运,与眼癌作不屈的斗争,她是天使一样的存在,亦是周国平内心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

    妞妞把光明的世界称作“亮亮”,妞妞是那么喜欢“亮亮”,可是上天却残忍地夺去了她的双眼。周国平在书中写道:“我从此不再对她说起亮亮。世上已经没有亮亮,亮亮死了。”

    一位父亲守着他注定夭折的孩子,这是怎样一种绝望的心情,我想大家都可以体会得到。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便是父母对孩子的那一种爱,它是不掺杂任何东西的、最纯洁的、来源于本性的爱。周国平一次又一次在书中质问自己为什么从一开始就拒绝给妞妞动手术,其实就是因为他和雨儿都太爱妞妞,不愿妞妞从一出生就被贴上残疾人的标签,不愿她活在黑暗的世界里。爱是自私的,没有哪一对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妞妞走了,小床空了,屋子空了,于是世界也空了,周国平和雨儿的家也注定没有了。都说家是孩子的避风港,其实孩子也是家的稳定剂。一个充满了痛苦和绝望的家庭,注定不能永远。

    “有一千个理由让你早走,只有一个理由把你挽留,这条理由胜过那一千条理由,这就是我对你的爱。”通过这本书,我看到的不单单是周国平这位父亲对于女儿的爱,更是千千万万的父亲对孩子至深至切的爱。世界上每天都会有孩童诞生,无数个看似幸福美满的家庭背后,其实隐藏着太多的不幸和辛酸,当灾难降临在这个小小的家庭,沉重而又无法逃避,怎么办?雨儿的一句“受着呗”让我大悟,其实只要咬牙忍受,世上并无不可忍受的灾难。以从容平静的心态忍受人生最悲惨的厄运,是一个强者应该具备的做人处世的基本功夫。

    我们来到这世界上,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这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运。我们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这一份幸运,好好生活,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勇敢前行,无论顺逆与否,我们都该对生命道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