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未来已来

作者:杨恒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529

    今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建团96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借此,我想跟我的学生谈谈人生选择。

    在综艺节目《奇葩说》的一期节目中,梁植刚一亮相,就说自己拥有法律(本科)、金融(硕士)和新闻传播(博士)三项清华学历,但现在却为毕业以后做什么工作而困惑,希望三位导师支招。没想到才说了1分钟,好脾气的蔡康永就直接按铃将其淘汰。梁植想继续与导师解释自己在清华的教育经历,此时的高晓松已经按捺不住自己的火气,对他进行了猛烈的炮轰。高晓松直言,自己知道梁植是目前清华最优秀的在校生之一,但对于一个名校生,对国家、社会没有自己的想法,反而纠结于找工作,如此小的格局实在有失清华高材生的身份。高晓松全程毒舌,甚至以一句重话对梁植全盘否定:“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来,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而是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来对你的教育。”

    大学者,国之重器。我很庆幸我生活在一个尊重学识的时代,但社会对于大学生这群知识分子是有期许的。大学生不应该只是坐井观天,光顾着完成父母、老师的期望,所追求的也只是到鼻尖的距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个人的发展是与国家荣辱紧密联系的。

    新时代的我们,不应该把个人局限在一个井底,每天想到的只是如何让自己过得更好,如何让自己活得更开心。也许你认为,一个人放到十三亿人口里太渺小了,小到微不足道,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你要知道,马克思在他17岁时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放弃了优渥的家庭环境,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困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最终成就了伟大的人生。

    读大学的你们总有一天会毕业,会择业,也都会考虑自己的前途,这些都无可厚非。但“人与动物不同,动物完全依赖自然的生活条件,只能在自然提供的一定范围内活动,而人却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有选择的自由”,马克思认为,选择职业和理想是关乎个人生活目的和道路的重大问题,不应该被一时的兴趣、渺小的激情和个人的虚荣所左右,必须采取严肃的态度。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现在面临的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样的时代里,我们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担着伟大的历史使命。曾经,我在学生当中做了一个小调查,你认为机会重要还是实力重要?全部都认为“没有实力,机会来了也把握不住。”“知行合一”、“实干兴邦”,我似乎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实干家,他们也将在实干中不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民族才能有希望,国家才能有力量!

    请记得:“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