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寂静但有声——军训日记

作者:黄蕾卉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702

    晨起有大雾。

    洗脸,换鞋,扣扣子,束腰带,流进人群,开始一天。我实在是不懂,颠簸了数个小时,拉扯着硕大的行李袋,来到这偏僻的小地方,意义何在。这幢楼,新的,那副面孔,陌生的。好在,场边有座秀丽的山,虽不知唤为何名,但生得青翠,亲切而可爱。

    今天和往日一样。

    一样的机械和疲累。在空荡的草坪上,有工人,摆上了小盆的花。小朵的,一大片,大红色,却不艳丽。估计是为了给这个地方添上几分生气。毕竟这里,太安静了。周遭无人气,四面皆青山。可哨声一啸,人群一聚,吵闹依旧涌来。我实在太疑惑,一模一样的大小典礼,日复一日的齐步正步,嗓门越大就越完美的口号,天气越热就越大颗的汗水,有何意义?

    今天醒来之时,突觉虚无。

    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积极便可以单纯称之,消极只能以枯燥而谓。却执着于其意义所在,想来不过是自己痴妄。但也好,被动地空出这样一段时间,思绪得以解放,虽杂乱但自由。但说来也实在惭愧,前些日子我全然记不得自己初心,把所谓的大学的自由尽数毁成堕落。越空虚越怀念。总是忆起和你一起去的江边,灰色水鸟低飞,绿色水草悠扬。拾一二柴火,围坐三四人。目之所及,尽是宁静平和。

    午后开窗,漏进几缕阳光,是温柔缱绻的。

    就这样突然释然了。一点一点,静了下来。你看,每一寸阳光尚且如此温顺可爱,我又怎能因执念宥于自己的狭小天地。当真感谢这偏僻的一隅。居于此,惫隋渐失,浮躁逐无。大概也走一步悟一步,这军训,看得开了,便是修炼。不动声色,练体炼心。对了,还忘了告诉你,那座秀气的山,名唤“翠屏”。

    乌云很少。

    是的,内心的宁静是有力量的。今天我扶起了一盆倒下的花,留意到一片枯掉的翅膀。我重新停下脚步,去打开自己的五官,去感知周遭的每一寸生机和美好。前几日的颠簸,这几天的训练,似乎,就是一种长长的铺垫。如若执着于意义何在,那总会找到独属自己的答案。如若从不纠结,那这不纠结便是意义。

    军训已毕,大学方始。

    数月未提笔,落笔已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