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报告会举行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574

1129日上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报告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原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指委副主任高德毅教授应邀来校,以“熔炉育人理念创新与系统建构”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人员,研究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专职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一)

高德毅教授是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上海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同济大学智库特聘研究员。原上海市人大外事委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形势与政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曾任中国驻外特命全权大使,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审核专家,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主席,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和教委副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作为课程思政的提出者和推动者,高德毅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思政)》,并发表多篇关于“课程思政”的论文。他还承担了多项“马工程”、国家级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项目。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5项,论文论著约25篇本。

高德毅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上,高德毅教授首先梳理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对育人的政策导向和战略思考进行了分析阐释,接着,他从系统论、融合论、效能论的角度论述德育论的价值取向,阐述了熔炉育人(三全育人)原理与设计理念。他认为,学校教育的熔炉式时空建构应包括大中小学校德育教学体系和内容纵向衔接,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和网络空间横向贯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社区)三位一体的育人架构。他强调德育核心来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人类社会发展的先进文明结晶,并对德育内容的系统化设计和结构化布局建构进行了解读。

高德毅指出,“三全育人”是新时代推进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变革的重大命题,其改革和探索的目标,就是要不断把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育人实效。他讲解了“三全育人”的系统性目标与策划要素,并通过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图,介绍了上海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经验做法。

高德毅从五个层面全面部署和七大体系全面建设,对“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总体构架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应在政策与规划、制度与机制、标准与规范、队伍与资源、领导与保障这五个层面做好全面部署,从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评估督导这七大体系开展全面建设。

报告会现场(二)

高德毅还分享了上海69所高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十大举措。一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二是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三是拓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四是深入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和创新,五是切实强化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六是主动应对多元开放社会环境的挑战,七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八是全面落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九是建立完善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十是实施高校思政工作专项督查。他还对上海构建高校思政工作的四项保障制度和在14个关键领域的创新探索和重点举措进行了介绍。

通过介绍上海高校的经验做法,高德毅教授对如何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和舆情工作,如何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需开展“强院强师工程”,要着力推动一流马克思主义高峰学科建设,强化重点和示范马院引领,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探索一流的思想政治教育智库,建设高水平师资和学术队伍。他指出,建设高质量马院要有系统性的目标,主动布局、系统规划要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做系统部署,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数年,一定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如何进一步做好思政工作、如何更好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困惑,与高德毅教授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对高德毅教授来校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探讨,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我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与会人员深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