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循环经济协会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曹译丹来源:应急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574

1118日,省循环经济协会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四教报告厅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会长钟勤建,校长刘树根,副校长郑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陈权,环境应急与信访处处长孙涛,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邱辉,协会副会长明劲、杨有仪、汤一凡等会领导,以及有关专家、教授等出席大会。成都兴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成员单位等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副会长杨有仪主持。

专委会成立大会会场

在成立大会上,副会长明劲宣读了成立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的批复。专委会会员代表表决通过了专委会管理细则,选举产生了专委会负责人。会长钟勤建向专委会授牌,成都兴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钱刚代表专委会会员在会上作了发言。

授牌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银昌致辞中指出,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作为长江、黄河上游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主要水源涵养地,四川加强环境应急工作不仅关系“美丽四川”建设,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成立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意义重大,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环境应急工作的实际需要。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不断汇聚精英智慧,努力把专委会办成为“政府满意、会员信赖、社会好评”的知名品牌机构,为维护四川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刘树根校长作了致辞。他首先向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表示,近年来,学校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布局应急管理相关学科,与省应急管理厅共建应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深化合作,推动构建“政产学研”深度协同合作机制,努力将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建设成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为四川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专委会主任委员、副校长郑鈜指出,四川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加之当前四川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迫切需要把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工作抓得更紧更实。专委会将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发挥专业优势,调动创新思维,利用合作平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四川省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的科学支撑提供坚强保障。

钟勤建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的成立是协会高质量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专委会要充分发挥产学研优势,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同时他对专委会日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把防控之弦绷紧,二是要把应急之能炼纯,三是要把人才之基打牢,在新征程和新形势下,将与专委会一道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构建美丽四川作出应有贡献。

大会还举行了专委会智库专家聘书颁发仪式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主题演讲环节,由来自成都市环境应急指挥保障中心的赵东南和我校陈福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风险企业日常环境应急管理》《超大城市环境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的主题演讲。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成立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专委会,是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省循环经济协会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促进强化全省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风险防范能力,在“防风险、保安全、稳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提升环境应急处置水平,为四川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