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22 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第十五届西华秋韵迎新文艺晚会举行

作者:曾益 王舒 / 摄影 王博文 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6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充分发挥典礼文化育人作用,11月17日,2022 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第十五届西华秋韵迎新文艺晚会隆重举行。本次开学典礼暨晚会采取“一校三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郫都校区、宜宾校区、彭州校区三个主会场同步举行。

郫都校区主会场

宜宾校区主会场

彭州校区主会场

教育厅总督学傅明,督导审计处、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前卫,宜宾市政府以及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团市委、科教集团、三江新区、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学校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史馆馆员、成都市政府参事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本年度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全体新进教师和2022级新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三个校区主会场外的2022级新同学,通过学校设立的近百个集中收看点收看了网络直播。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再大的困难都无法阻碍你们的求学之路,再遥远的距离都无法阻止学校对你们的牵挂!”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向1482名研究生、8279名本科生、1734名专升本学生、57名留学生,共计11552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高温、地震和疫情,让今年的开学来得特别晚。来之不易,更显珍贵。学校将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好、守护好每一名西华学子。

刘校长深情回顾了十年来学校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蓬勃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以丰富的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浓郁的学习氛围、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加油助力。

校长刘树根寄语新生

他勉励全体新生:做“求是者”,以学为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攀科学高峰,学会纵深思考,为未来事业发展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做“明德者”,崇德明志,“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做“卓越者”,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在求知求学求实的征程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同学们,青春是一场奔赴星辰大海的旅程,青春是破茧成蝶的无怨无悔,青春是一段段淬炼成钢的成长故事。”刘校长指出,党和祖国发展的蓝图已经擘画,学校由大到强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大家听从时代的引领、祖国的召唤,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书写不负时代的青春答卷!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讲话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在讲话中表示,西华大学是最早与宜宾合作的高校之一,校地精诚合作、携手并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已入驻11个学院的34个专业,吸引了全国8300余名优秀青年来宜求学;西华大学宜宾科技创新中心的建成,促进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为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撑,成为了校地合作的典范。宜宾市将一如既往服务好学校发展,全力支持西华大学宜宾校区项目建设、学科设置、引才育才、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珍惜光阴、努力学习,勇立时代潮头,大胆追逐梦想,在每一次挑战中磨炼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郑鈜分别主持了郫都校区、宜宾校区、彭州校区主会场的开学典礼。张力在郫都校区主会场主持时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刘校长的谆谆教诲,秉承“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勇担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与西华共成长,与祖国共奋进,热情拥抱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教师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钱珊教授致辞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钱珊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体会,即转变学习模式,学会自律;开阔眼界和见识,胸怀大局,追求卓越;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她希望同学们在内心深处始终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在挫败中坚定自己的理想追求,在风险挑战面前始终坚持做人的原则,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郫都校区研究生新生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彭川宁发言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彭川宁作为郫都校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站在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上,他倡议大家珍惜时光、志存高远、爱党报国、胸怀天下,在学术的海洋里徜徉,在研究的沙场中驰骋,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里闪闪发光,在美丽的西华校园里超越自我。

彭州校区本科新生代表、应急管理学院李肇淋发言

应急管理学院李肇淋作为彭州校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应急管理学院全体新生庄严承诺,将心无旁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秉持“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应急人。

宜宾校区本科新生代表、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专升本新生高志林发言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专升本新生高志林作为宜宾校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感谢学校给了自己更高层次学习的机会,表示将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勇行,成为一粒优秀的“西瓜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勇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

同学们在集中收看点收看网络直播(一)

同学们在集中收看点收看网络直播(二)

跨越山海,奔赴热爱,我们有幸相聚西华校园;时光流转,情怀依旧,我们再次相约西华秋韵。开学典礼结束后举行了师生期盼已久的第十五届西华秋韵迎新文艺晚会。本次晚会以“青春礼赞二十大 奋进担当向未来”为主题,分为“青春行板 少年有梦”“追光路上 感恩有你”“奋进征程 强国有我”三个板块。晚会期间,学校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对10名2022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10名2022年度“西华之星·魅力学子”获得者和“年度梦想团队”进行表彰。


想看西华秋韵,请点击以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9twtissBQftCqjJzjd8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