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嘉陵区水堰口村党支部到我校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专题培训

作者:曾益 学生通讯员 黄奕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902

为更好地履行高校社会责任,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11月16日—17日,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水堰口村党支部到我校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专题培训。

期间,龙蟠镇乡村振兴办主任杜晓蓉、龙蟠镇相关工作人员、西华大学驻村干部、龙蟠镇水堰口村党员代表、村致富带头人在3C-101教室参加了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正芬以“贯彻党的二十大  推进乡村治理创新”为主题,提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在此次培训中,陈正芬着重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内容,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乡村治理创新的做法,围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么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怎么建、作为乡镇干部如何助推乡村治理创新等问题做出了具体的回答和讲解。提出各位村干部在进行乡村治理时运用民主思维、民主管理与民主决策,破除“乡土社会”的壁垒,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经济学院副教授刘俊以“乡村振兴与产业升级转型”为主题,从乡村振兴的背景和形势着手,点出乡村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构三链、发展三新、融合三产、提升三力”的核心思路。刘俊建议水堰口村党员干部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既要借鉴优秀乡村范例的经验,也要因地制宜不能照搬照抄。在水堰口村原有的桑蚕丝和花椒种植产业上,将规模做大、链条增长、品质做优,鼓励大家使用多种路径发展产业,发展乡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同时也要兼顾绿色发展,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发挥好乡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作用。

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刘小兵到场看望慰问培训班学员,并与他们亲切交流。本次培训为水堰口村党员干部提供了乡村发展的新思路。党员代表张友伦表示:感谢西华大学给我们这次学习机会,过去我们走出来学习培训的机会很少,对乡村振兴认识不足。通过两位老师精彩讲解,拓展了眼界,开阔了思维,明白乡村振兴需多元化发展,完善产业生产经营模式,相信水堰口村在西华大学的帮扶下,开展这么多好项目,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水堰口村的发展一定会再上新台阶。致富带头人杨攀专题培训结束后谈到:通过两位老师精彩的授课,让我收获颇丰,学习了更多农业政策,更了解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更看到了自己在农业发展中的不足。自己将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把学习的发展思维、模式、技术运用到自己的产业生产中去,去引导更多群众学习,带动邻里乡亲共同致富。

11月17日,水堰口村党员干部前往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参观学习。到达永丰村后,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对“一田一池一站”开展考察调研,近距离感受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粮食生产、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三苏祠”家风家教教育基地,水堰口村党员干部详细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以及“三苏”家风家教的故事,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

此次活动,使全体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和思想洗礼。参观考察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获益良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本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