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常见心理疾病的表现和排解方法”教职工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作者:吴颖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77

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联合主办,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胡峻梅教授主讲的常见心理疾病的表现和排解方法”主题讲座于11月8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修文、校工会副主席高平茹及7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赵修文主持。

胡峻梅教授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一级专家在精神医学临床和司法精神疾病鉴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讲座上,胡教授“情绪”这个常见的概念入手,通过各种鲜活形象的案例,引导大家思考情绪与不同想法之间的关系,如何区分异常情绪和正常情绪。除此之外,胡教授还一一介绍了抑郁症、焦虑症、恐怖症等不同精神障碍的表现,进一步阐释了在《精神卫生法》的框架下,老师们应该如何合理、合法地应对异常情况,最后回到“情绪”,强调自我调节重要性的同时,也澄清了当疾病来临时专业医疗帮助的不可取代性。

胡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举例子信手拈来。她常常走到座位之间,与老师们频频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的问答环节,胡教授对老师们的积极提问一一给出了细致的解答,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这场讲座是在学校重视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出台了《西华大学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的背景下,继新教师入职心理主题培训后,又一场教职工心理健康主题的讲座,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今后,学校还会陆续开展工作坊、团体辅导、讲座等不同形式的心理主题培训活动,促进教职工的心理健康和自我成长。

胡峻梅教授认真讲解

老师们认真学习

老师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