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报告:专业化是高校辅导员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285

“辅导员应该如何定位?”“有人戏称辅导员是消防队员、万事通、生活老师、客服24小时在线……”“也有人认为辅导员是人生导师、知心朋友……”“辅导员应该明确自身定位与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看家本领’,成为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1111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研究分会第三届理事胡尚峰应邀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专业发展的问题困境和实现路径》的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是我校2022年度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第七讲。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培训会,学工部全体人员、研究生部相关人员、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现场

胡尚峰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丰硕。他先后在CSSCI级别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课题多项,曾获四川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获教育部、四川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获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03年所带班集体获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班集体,2017年参与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多部文件起草工作;2019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委派赴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习,2020年,被省政府聘为四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编制起草组专家。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辅导报告中,胡尚峰就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发展、专业化是高校辅导员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的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尚峰作辅导报告

胡尚峰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升与专业化发展是当前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对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加强辅导员职业认同,优化辅导员职业路径具有关键作用。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已步入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轨道,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与困难,如部分高校存在辅导员角色定位不明、良性竞争平台较缺乏,辅导员培养机制和发展路径待健全等问题。

“专业化是高校辅导员发展的必然选择!” 胡尚峰认为,加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及职业化建设是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建设一支职业型、专家型的辅导员队伍,促使高校辅导员走上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有利于稳定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地位:也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机制与长效机制,增强高校德育工作的有效性,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以及国家的长远发展。

“一方面,学校要加大辅导员支持力度,健全培训培养体系、搭建成长发展平台、落实评价激励实效;另一方面,辅导员要自我赋能,通过积极参与相关培训、能力竞赛、思政专项课题科研、团队分享交流等形式提升育人素质能力,把育人能力转化为育人实效和工作实效。”胡尚峰强调,高校要更加注重通过加强管理,鼓励更多辅导员实现从“被动专业化”到“主动专业化”的转变,解决自身发展的问题困境;通过明确标准,引导更多辅导员实现从“基础专业化”到“高等专业化”的转变,提高专业发展质量;通过加强培训,激励更多辅导员实现从“阶段性专业化”到“常态化专业化”的转变,为辅导员个人发展提供更有效的实现路径,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进程、发展路径建设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就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本次专题培训为辅导员今后的工作和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全体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与工作重心,帮助指导学生成人成才,让学生工作更快乐、更有成效,为促进学生高水平的学科竞赛、高质量的深造、高质量的就业做出更大贡献。

辅导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