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读书和做学问?——人文学院举办“人文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陈鹏 马泽鑫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94

1031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湘潭大学教授、博导刘启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谭桂林在6A108召开“怎样读书和做学问”为主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王学东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谭桂林教授分享个人读书经验。从个人经历与挫折讲述自己如何读书。他谈到,一个人要读自己喜欢的书,把阅读作为自己的偏执。同时以个人学术经历为例,指出同学们读书要有所选择,把书中精要作为衡量现实价值的尺度,并强调研究生读书的目的是培养自身逻辑思维能力。对于文学研究,刘教授特意指出,文学史论是研究的基础,要时刻关注相关学术进展。紧接着他还谈论了如何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即不仅要关注西方文艺思潮对我国现当代文学的影响,还要精读走在研究前沿的学者的文学理论。作为鲁迅研究会的副会长,刘教授以个人研究经历建议研究生们研究现代文学必须以鲁迅的作品为标杆,在前人的研究成果上建立起自己独道的理解。此外,他还建议同学们构建理论、情感、诗性的写作方式,特别提到要快乐地做学问、真挚地做学问、找准自己的根基。

刘启良教授则主要讲述个人教育心得。教授认为,面对不同的学生,教师要因材施教,尊重每个学生正确选择,并引导其朝着人生理想而奋斗;其次,学生要因需而学,从知识、家庭条件、社会环境等方面择业;研究生阶段要学会读书,学会读那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作品,还要带着自己的目的和问题去读书。作为权威的学者,教授建议各位同学以顺藤摸瓜的方式选择自己读哪本书,理智读书。

在自由提问环节,刘启良教授和谭桂林教授认真仔细解答了研究生提出的疑问,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